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的基本常識有哪些?

肝癌的基本常識有哪些?

  生活中,不少的肝癌患者都有這樣的心理,擔心肝癌治療難度大,錢花了不算,還痛苦,這裡腫瘤專家提醒:其實只要去專業的腫瘤醫院進行科學治療並不困難。

  肝癌,對於很多肝癌患者來說都不陌生,或許還有很多人曾經被肝癌所困擾,因此我們要關注內科健康,敢於對抗肝癌疾病。

  (一)肝癌的症狀:肝痛、乏力、納差、消瘦是最具特征性的臨床症狀。

  1、肝區疼痛:最常見,多呈持續性鈍痛或脹痛,由癌迅速生長使肝包膜繃緊所致。腫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後生長的腫瘤可致右腰疼痛。突然發一在劇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結節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潰。

  2、消化道症狀:胃納減退、消化不良、惡心、嘔吐和腹瀉等,因缺乏性特異性而易被忽視。

  3、乏力、消瘦、全身衰弱。晚期少數病人可呈惡病質狀。

  4、發熱:一般為低熱,偶達39℃以上,呈持續或午後低熱或馳張型高熱。發熱與癌腫壞死產物吸收有關。癌腫壓迫或侵犯膽管可並發膽道感染。

  5、轉移灶症狀:腫瘤轉移之處有相應症狀,有時成為發現肝癌的初現症狀。如轉移至肺可引起咳嗽咯血,胸膜轉移可引起胸痛和血性胸水。癌栓栓塞肺動脈或發枝可引起肺梗塞,可突然發生嚴重呼吸困難和胸痛。癌栓阻塞下腔靜脈,可出現下肢嚴重水腫,甚至血壓下降;阻塞肝靜脈可出現Budd-Chiari綜合征,亦可出現下肢水腫。轉移至骨可引起局部疼痛,或病理性骨折。轉移到脊柱或壓迫脊髓神經可引起局部疼痛和截癱等。顱內轉移可出現相應的定位症狀和體征,顱內高壓亦可導致腦疝而突然死亡。

  6、其他全身症狀:癌腫本身代謝異常或癌組織地機體發生各種影響引起的內分泌或代謝方面的症候群稱之為伴癌綜合症,有時可先於肝癌本身的症狀。常見的有自發性低血糖症、紅細胞增多症,其他罕見的有高脂血症。

  (二)肝癌的體征

  1、肝腫大 進行性肝腫大為最常見的特征性體征之一。肝質地堅硬,表面及邊緣不規則,常呈結節狀,少數腫瘤深埋於肝實質內者則肝表面光滑,伴或不伴明顯壓痛。

  2、脾腫大 多見於合並肝硬化與門靜脈高壓病例。門靜脈或脾靜脈內癌栓或肝癌壓迫門靜脈或脾靜脈也能引起充血性脾腫大。

  3、腹水 草黃色或血性,多因合並肝硬化、門靜脈高壓、門靜脈或肝靜脈癌栓所致。向肝表面浸潤的癌腫局部破潰糜爛或肝髒凝血機能障礙可致血性腹水。

  4、黃疸當癌腫廣泛浸潤可引起肝細胞性黃疸;當侵犯肝內膽管或肝門淋巴結腫大壓迫膽道時,可出現阻塞黃疸。有時腫瘤壞死組織和血塊脫落入膽道引起膽道阻塞可出現梗阻黃疸。

  5、肝區血管雜音 由於腫瘤壓迫肝內大血管或腫瘤本身血管豐富所產生。

  6、肝區磨擦音 於肝區表面偶可聞及,提示肝外膜為腫瘤所侵犯。

  7、轉移灶相應體征 可有鎖骨上淋巴結腫大,胸膜淋巴可出現胸腔積液或血胸。骨轉移可見骨骼表面向外突出,有時可出現病理性骨折。脊髓轉移壓迫脊髓神經可表現截癱,顱內轉移可出現偏癱等神經病理性體征。

  綜上所述,肝癌的危害性大,不管你是否有采取肝癌治療措施,針對肝癌,希望你及早去內科醫院接受檢查,同時建議肝癌患者做好預防措施,只有注重生活中的小常識,才能從中獲益,進而避免肝癌復發。

  相信通過以上的肝癌相關介紹,對於肝癌您也有所了解了。希望能夠引起肝癌患者的重視,肝癌是可怕的疾病,一定要盡快接受正規腫瘤醫院的治療,早日擺脫肝癌疾病!另外,在平日裡,積極對肝癌做好預防工作也是至關重要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