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什麼是繼發性肝癌以及其有哪些症狀

什麼是繼發性肝癌以及其有哪些症狀

肝癌的出現最終都會經歷肝實質結構的破壞和肝功能的嚴重損害。肝癌的到來會給患者的身體健康帶來非常大的危害,及時的治療和正確的護理對肝癌疾病是十分重要的,那麼,什麼是繼發性肝癌?

繼發性肝癌是由身體其它部位擴散到肝髒的癌腫。幾乎所有部位的癌腫都有可能擴散到肝髒,但可能性最高的是大腸、胰髒、胃、肺和乳房。

繼發性肝癌的起因?

顧名思義,繼發性肝癌是因為身體其它部位有癌腫,擴散到肝髒。由於所有的血液都經過肝髒,原發處的癌細胞一旦流進血液,就可能在肝髒滋生。

繼發性肝癌的症狀?

繼發性肝癌的症狀與原發性大同小異。兩者初期通常沒有症狀。患者有時會隱約感到上腹部不適,有時甚至會疼痛。原因是肝髒脹大(enlargement)。有時候右肩會感到痛楚。這在醫學上稱為牽連痛(referred

pain),原因是肝髒脹大,刺激橫隔膜(diaphragm,肺以下的肌肉層)底部的神經,而這正好連接右肩的神經。右胸腔下方也可能會感到疼痛。其它常見的症狀包括食欲不振、體重下降、嘔心和昏睡。有些患者還會發燒、冷顫。如果是膽管閉塞,膽汁會在血液裡積聚,導致黃疸病。皮膚和眼白會呈現微黃,皮膚可能會痕癢不堪。此外,尿液顏色會變深,糞便則反而變淺。有時候,體液在腹部積聚,形成腫脹,稱為腹水。腹水的成因包括:癌細胞由癌腫處擴散到腹膜,形成刺激,令體液積聚。

肝髒受癌細胞影響,令肝髒靜脈內壓上升,以致體液無法迅速通過肝髒,在腹腔積聚。肝髒受損,血蛋白分泌減少,令體液失衡,以致在腹腔等體內各組織積聚。

癌細胞堵塞淋巴系統(lymphatic system)。淋巴系統是一個遍布全身的網絡,由許多微細的管道構成。其中一種功能是疏導多余的體液,最終作為尿液排出體外。若有淋巴管堵塞,體液未能疏導,就會在體內積聚。此時只有用人工方法排出多余的體液。

平常應定期請醫生檢查是否有上述症狀。但要注意的是,這些症狀並非肝癌獨有的,故即使有也不必過於擔憂。總之,如果發現有黃疸病或腹水症狀,應立即請教醫生,切勿延誤。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