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切除害處多嗎?

肝癌切除害處多嗎?

隨著肝癌的局部治療和肝移植術等治療手段的普及,肝癌的傳統治療格局已發生了明顯的變化,肝葉/段切除術作為傳統和重要的肝癌治療手段,其臨床應用已日趨理性和科學。當然,我們還應清醒地認識到,在新格局構建和完善的過程中,尚存在不少思想上的混亂和實踐上的迷茫。目前,由於各方面條件的限制,我國相當數量的醫師們,對手術切除適應證的選擇缺乏重視,對肝癌的手術,思想上都是“切!切!切!”。

肝癌切除術雖然是我國肝癌治療的主流方式,但它有先天的局限性。實施肝癌切除術,總會損失一定量的正常肝組織,對肝功能產生明顯的影響;麻醉、出血、肝門阻斷等對剩余的肝組織也有相當的影響;肝葉/段切除術勢必要減少肝內門靜脈通道,門靜脈壓力會有相應的升高。可見,肝葉/段切除術是一個創傷性和破壞性均較大的治療方式。

“以不戰而屈人之兵”是趨勢

由於肝葉/段切除術治療肝癌有很多局限性,從20 世紀80 年代開始,人們開始嘗試著用相對“溫柔”的方式治療肝癌,如介入栓塞治療、局部治療(包括經皮膚穿刺無水酒精注射、射頻消融、低溫消融等)、超聲聚焦治療等手段,或用肝移植這一更加徹底的方式治療肝癌。現今,肝癌的治療已形成了手術治療(包括肝葉/段切除術和肝移植)、中藥治療、介入栓塞、局部治療(以射頻為代表)和化療五大手段互相補充、相得益彰的良性發展局面。肝癌各治療方式的創傷是不同的,一般來講,肝移植>肝切除>介入栓塞>射頻消融>中藥治療。對於較小的肝癌,射頻消融、介入栓塞、超聲聚焦等微創治療手段的單獨或聯合中藥治療應用應作為首選治療方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