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肝癌來襲我們該往哪躲?

肝癌來襲我們該往哪躲?


  在臨床工作中經常有許多遺憾,但有些通過加強預防醫學及科普教育,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的。對此,筆者體會最深的就是肝癌,很多患者來醫院就診時往往都已經是晚期,有些甚至失去了手術的機會。他們往往有許多共同之處:平素身體很好,無任何不適症狀,感覺乏力及肝區脹痛只有大約一個月,做B超及CT檢查後發現肝癌要麼是巨大腫塊,要麼是多個腫塊。那麼,為什麼肝癌這個凶惡的“敵人”被發現時總是已經“張牙舞爪”地逼進面前了呢?有什麼辦法早期發現並“制服”它嗎?答案是肯定的。肝癌預防知識宣傳手冊

  首先,我們必須搞明白肝癌是怎樣發生的,只有了解了這個悄悄逼進的惡魔的特性,我們才能及早發現並消滅它。在我國,絕大多數肝癌的發生都經過了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除了肝炎急性期患者有相應症狀外,其他過程大都在悄無聲息的有條不紊的進行著。患者最初感染上肝炎病毒時多為青壯年,此時可以表現為急性肝炎,也可以無明顯症狀,通過治療“治愈”後,便進入了免疫耐受期:此時病毒並沒有被清除出去,身體的免疫系統與其達成了妥協,暫時和平相處。接著進入免疫清除期:免疫系統在體內發動了一場全面戰爭,目的就是要將那些侵入肝細胞的肝炎病毒全部清除體外。然而要奮斗就要有犧牲,免疫系統攻擊病毒的同時,也傷害了部分自己的肝細胞,這時表現為轉氨酶間斷或持續的升高。肝細胞內病毒的數量也時多時少。

  由於肝細胞受傷後需要進行纖維性的修復,所以長期的免疫清除戰導致了肝硬化的形成,並不斷加重。這一時期的縮短可以減輕肝硬化的程度。長期大戰並沒有將病毒全部清除,身體的免疫力也有相當的減弱,只好進入免疫靜止期:免疫系統與病毒達成了長期的平衡,只有小規模戰斗,轉氨酶輕度升高或正常。但肝硬化的過程卻在緩慢地發展著。此時患者沒有任何症狀,完全象個好人,然而可悲的是,在肝細胞不斷地增生及纖維化過程中,有些細胞會發生突變,異常增生而變成癌細胞,由於免疫系統的減弱,沒能及時地辨認並消滅它們,它們不斷地分裂增多,並釋放出一些細胞因子進一步迷惑免疫系統,使得腫瘤越長越大,直到出現壓迫症狀及肝區疼痛,才引起注意,而這時這個惡魔已經“羽翼豐滿”了。整個過程一般為10~20年時間。

  了解了上述過程後,我們就會清楚地認識到,要想預防肝癌、早發現早治療肝癌,必須采取這樣的策略:首先就是要避免得肝炎。由於肝炎病毒主要是通過血液傳播的,因此就要有效避免肝炎病毒通過血液途徑進入自己的體內,如手腳有破口時要到醫院妥善消毒處理,並且不要到公共浴池、泳池洗浴及游泳;患病後需要輸注血液制品時應保證應用正規廠家的制品;平時盡量避免與肝炎患者有密切的接觸,難以避免的也要注意保護自己。

  其次,得了肝炎後要徹底治療,轉氨酶的正常並不代表肝炎的治愈,而肝炎DNA的檢測才能反應出體內肝炎病毒的活性。所以肝炎患者應該定期檢查,持續治療。近年來發現的專門治療肝炎病毒的藥物如干擾素、拉米呋定及泛昔洛韋等療效肯定,應按療程使用。相信今後會開發出更加有效的藥物來完全清除病毒。

  第三,也是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得了肝炎有五年以上的患者應每半年做一次細致的肝髒B超,以期發現小的肝癌病灶,及時手術治療。因為到目前為止,世界醫學界尚無有效的方法來完全清除肝炎病毒、徹底治愈肝炎、防止肝硬化的發生,所以,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就無法中止。因此,一方面對肝炎應“定期檢查,持續治療”,以期延緩肝硬化的進程,但及早發現小肝癌並及時手術目前仍是治愈肝癌的根本。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