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常見的肝硬化並發症有哪些

常見的肝硬化並發症有哪些

  常見的肝硬化並發症有哪些?肝硬化是什麼?肝硬化是由病毒性肝炎、酒精中毒、營養不良等多種因素長期作用形成的彌漫性肝損害。肝硬化的發生會伴發多種疾病,會對健康甚至生命構成威脅。那麼肝硬化有哪些並發症呢?

  專家表示,肝硬化的並發症主要有下述幾種:

  (1)腹水:正常人腹腔中有少量液體,大約50ml,當液體量大於200ml時稱為腹水。腹水為失代償期肝硬化的常見的並發症。其發生機制有經典學說、泛溢學說以及外周血管擴張學說。

  (2)上消化道大量出血:上消化道出血為最常見的共發症,多突然發生,一般出血量較大,多在1000ml以上,很難自行止血。除嘔鮮血及血塊外,常伴有柏油便。其中門脈高壓性因素有六種,以食管胃底曲張靜脈破裂出血多見,其他出血原因如急性出血性糜爛性胃炎、贲門粘膜撕裂綜合征等。

  (3)肝性腦病:是最常見的死亡原因。除上述人體循環性腦病所述原因外,在肝髒嚴重受損時,加存在以下誘因,也易導致肝性腦病。①上消化道出血是最常見的誘因。②攝入過多的含氮物質,如飲食中蛋白質過多,口服胺鹽、蛋氨酸等。③水、電解質紊亂及酸鹼平衡失調。④缺氧與感染。⑤低血糖。⑥便秘。⑦催眠、鎮靜劑及手術。

  (4)感染:肝炎肝硬化患者常有免疫缺陷,可有發熱、惡心、嘔吐與腹瀉,嚴重者有休克。患者腹水迅速增長,腹部可有不同程度的壓痛和腹膜刺激征,腹水多為滲出液,但因滲出的腹水常被原有的漏出性腹水所稀釋,其性質可介於漏出與滲出液之間。肝硬化易並發各種感染如支氣管炎、肺炎、結核性腹膜炎、膽道感染、腸道感染、自發性腹膜炎及革蘭氏陰性桿菌敗血症等。

  (5)肝腎綜合征:肝硬化患者由於有效循環血容量不足等因素,可出現功能性腎衰,又稱肝腎綜合征。其特點為自發性少尿或無尿、稀釋性低鈉血症、低尿鈉和氮質血症。肝硬化合並頑固性腹水且未獲恰當治療時可出現肝腎綜合征。其特征為少尿或無尿、氮質血症、低血鈉或低尿鈉、腎髒無器質性病變,故亦稱功能性腎功能衰竭。此並發症預後極差。

  肝硬化近年來的發病數量越來越多,大家一定要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遠離煙酒及垃圾食品。另外病毒性肝炎及脂肪肝患者也要抓緊治療,以免病情惡化發展成肝硬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