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關於甲肝 >> 肝炎者當留神的三大禁忌

肝炎者當留神的三大禁忌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代謝器官,所有藥物都要在肝髒內分解,轉化,解毒,代謝,亂用”保肝藥“必定會加重肝髒的代謝負擔。肝炎患者在生活上麻痺大意,不重視自我保健,不注意禁忌,就會導致疾病迅速惡化。以下列舉乙肝患者的禁忌。

  1、禁忌過食,特別是過多食肉和糖類

  肉類中過多的蛋白質和糖類食物轉化為脂肪,儲藏在人體各部,其中肝髒也是儲藏重點,天長日久,身體肥胖,勢必形成脂肪肝,使有病的肝髒負擔過重,促使乙肝惡化。患者最好安排多樣化的均衡飲食,尤其是要自我控制體重,日常生活中,以下列食物為主:各種主食(大米,面粉等)瘦肉,新鮮水產品,雞蛋、豆制品,各種蔬菜,水果,植物油,適當糖類;少食動物脂肪,油炸類,鹹肉,全脂牛奶等。

  2、禁忌酗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髒內可以轉化為乙醛,他們對於肝髒都有直接的損害作用,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乙肝患者本身肝髒已有病變,加上飲酒可謂是雪上加霜,可以使病情加速向肝硬化,甚至肝癌方向演變。乙肝患者禁酒,戒酒是無條件的、必須的,白酒,啤酒都在禁忌范圍之內,患者在聚會場合,可以飲料,礦泉水代酒。

  3、禁忌亂用藥物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代謝器官,所有藥物都要在肝髒內分解,轉化,解毒,代謝,亂用”保肝藥“必定會加重肝髒的代謝負擔。另外,各種藥物(中西藥物)成分錯綜復雜,藥物之間的化學及拮抗作用很可能導致肝髒損害加重。藥物本身長期使用也會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最終也會產生諸如脂肪肝,藥物性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的嚴重情況,乙肝患者用藥一定要在專科醫生指導下規范用藥,用藥的原則是:少而精,以安全有效為准。治病務必前往正規醫院,用藥務必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各種廣告,診所,”義診“用藥都應冷靜對待,最好不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