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如何正確認識藥物性肝損害?

如何正確認識藥物性肝損害?

  “中藥更安全,不易引起肝損害”的觀點正確嗎?

  中醫藥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也為我們中華民族的繁衍和生息立下了功勳。因此,社會上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西藥有很多不良反應,不安全;而中藥是“治本”的,安全無毒,盡可以放心使用。實際情況果真如此嗎?

  我們可以回顧一下近年來中藥引發的藥物性肝損害的報道。據相關文獻報道,中藥所引起的肝損害占藥物性肝損害的總比例約在21%以上;可以引起肝損害的中藥既包括單味藥材如黃藥子、雷公籐、何首烏等,也包括由多味中藥組合而成的中成藥,如壯骨關節丸、小柴胡湯等。

  實際上,中藥也是藥,我們的先人早已有“是藥三分毒”的說法,由中藥引發的肝損害也一直是屢見不鮮的。合理應用中藥治療有益於疾病的康復,但同時也應關注中藥引發的不良反應,關注中藥引起的肝損害。

如何正確認識藥物性肝損害?

  中藥引起肝損害的因素較多,首先是中藥本身的因素。

  中藥所含的藥味成分較多,藥理活性也比較復雜,即可發揮治療作用,也有可能產生毒性作用,包括肝損傷。中藥同名異物或異名同物較多,容易導致誤認誤用而致中毒。中藥材的藥性和質量常因產地、種植、采收、炮制、貯存等條件不同而有差異,也可影響其藥效和不良反應。如服用大劑量未經炮制的生首烏,導致肝損害的報道較多見。另外,中醫講究辯證施治,如果沒有按照辨證論的原則用藥,也容易引發不良反應。

  另外,社會上普遍存在的“天然藥物無毒性”的宣傳也是一種誤導,容易使人們忽略對中藥毒性的關注。實際上,患者自服、誤服民間秘方、偏方,或缺乏對中藥制劑可能引起肝毒性的認識,常容易使人們忽略中藥可能造成的毒性反應,尤其是老人、小兒、體弱者、妊娠期及肝腎功能障礙者用藥時。少數具有特異體質的患者,即使在服用常規劑量中藥時也可能發生毒性反應,導致藥物性肝損傷。

  中藥和其他藥物一樣也具有兩重性,即治病和致病。而肝髒是藥物代謝的主要器官,首當其沖容易受到藥物的損害。因此,我們應正確認識和理性對待中藥可能引起的肝毒性,通過辯證施治,合理選擇藥物、劑量、用藥途徑、炮制及配伍等,盡量減少或降低中藥引起的肝毒性反應,發揮中藥獨到的防病治病作用,為人類健康做出貢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