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關於甲肝 >> 秋季為什麼是甲肝高發季?

秋季為什麼是甲肝高發季?

  甲肝,眾所周知是一種具有強烈傳染性的疾病。臨床顯示,甲肝可發生於各個季節,但以秋冬及早春時節發病率最高。秋天的腳步已經悄悄走了一段路程了,甲肝似乎也悄悄上路了,普通大眾該如何面對“蠢蠢欲動”的甲肝來襲呢?

  甲肝,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病毒性肝炎,以肝髒損害為主的急性傳染病。甲肝早期症狀類似於感冒和急性胃腸炎。臨床表現為:起病急,有畏寒、發熱、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厭油、惡心、嘔吐、腹痛、肝區痛、腹瀉、尿色加深、皮膚鞏膜黃染等症狀。其中急性甲肝發病早期常有怕冷、發熱、肌肉酸痛以及全身乏力等症狀,甚至腹瀉等症狀。

  秋季為什麼是肝炎危險季?

  秋季溫差大,肝氣多虛。秋季相對於夏季一個明顯的變化就是氣溫漸低,這種氣溫的轉變使得人體生理活動跟隨變化,由外向活動轉為內斂收藏。雖然沒有夏季的炎熱,更加偏向於涼爽,但干燥的氣候,拉大的早晚溫差,使得秋天肝氣多虛,易傷機體陰津,因此秋季是肝病的危險季節。

  不良習慣致使肝病復發。本身患有慢性肝髒疾病的人,到了秋季也很容易復發。患有肝病的人群本身就存在一定的肝損傷,因而肝髒制造免疫抗體的能力下降,致使身體抵抗力減弱。肝髒系統是人體最重要的代謝系統一直以來,承擔著解毒、排毒的重要任務,然而碰上“陰晴不定”的秋季天氣,或者再加上熬夜、暴飲暴食等不良生活習慣,很容易發生呼吸道、腸道等感染,加重肝髒負擔,造成肝損傷。嚴重情況可能爆發急性肝炎,出現惡心、嘔吐、黃疸、食欲下降等症狀。

  秋季不適進補加重肝髒負擔。秋季特有的天氣變化是誘發肝病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秋季飲食習慣的變化對肝髒健康也有一定的影響。首先,經歷過酷熱夏季的肝髒本身就在冷飲等食物的刺激下,形成一定的功能損傷,肝髒承受力相對較弱。而秋季又被人們公認為進補最佳時機,很多人選擇在秋季進行大量進補,如補充大量的牛羊肉等高脂肪含量食物,致使肝髒突然需要承受更大的代謝負擔,很容易使血糖堆積在肝髒,誘發肝病。

  秋季人們補水意識減弱。肝髒的代謝排毒過程需要大量的水分給予一定的幫助。若體內水分不夠,肝髒很難將毒素稀釋干淨,並順利排出體外,進而加重肝髒負擔。從炎熱的夏季過度到涼爽的秋季,使得很多人補水意識減弱,體內水分缺乏,加上秋季本身比較干燥,致使人體內水分缺乏,影響肝髒排毒功能的順利進行,加重肝髒負擔,引發肝病。

  【預防甲肝請管住你的嘴】

  【當心甲肝初期症狀如感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