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好酒者 請給肝髒“放個假”

好酒者 請給肝髒“放個假”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由於自古以來中國人就崇尚“無酒不成席、無酒不成禮”,因此很多人以酒作為交流媒介,“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已成為餐桌上的口頭禅,這就導致嗜酒、酗酒、被動飲酒現象逐漸普遍。最近,路透社報道了日本科學家的一項研究成果:有頻繁過量飲酒習慣的人每周停止飲酒幾天,給肝髒“放個假”,將有助於保護身體健康。

  經過對8.9萬名中年男女性連續13年的跟蹤調查,日本專家發現,68%的男性和11%的女性有經常飲酒的習慣。在對這68%的男性進行研究後發現,每周頻繁飲酒的人患高致死性疾病的幾率遠遠高於那些飲酒頻率相對較低的人。

  長期過量飲酒可使口腔、咽喉、食管、胃、胰、肝、大小腸等消化器官的癌症發病率明顯提高。此外,肝髒長期接觸乙醇代謝的副產物乙醛具有直接損害細胞的毒性作用,能使細胞發生變性壞死,同時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氧自由基損害肝細胞,從而造成肝損傷。

  除導致肝髒疾病和癌症外,長期過量飲酒還會使體內酒精含量過高,導致血壓升高,甚至使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抑制,導致循環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使交感神經興奮,心率加快,心髒收縮能力下降,心髒負擔過重,使其正常功能受到嚴重損害;引發急性胃炎甚至形成胃穿孔;影響生殖細胞的存活,使精子發育不健全,形成染色體畸變,發生畸胎和死胎等。

  每周給肝髒“放個假”可以幫助飲酒者降低因酒精中毒而患致死性疾病的風險。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只要每周讓肝髒有一定的“休息時間”,就可以在其余的時間裡肆無忌憚地過量飲酒。因為每周飲酒量在300克以上的飲酒者,即便每周只有5天飲酒,因高致死性疾病而死亡的幾率仍較每月只有少數幾天飲酒的人高55%。

  其實,保護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不飲酒,如果實在難以控制自己的“酒蟲”或有難以推托的酒席,那麼不妨每周挑個固定的日子給肝髒“放個假”。除了自己“守規矩”外,也可把這個方法推薦給同道中人,讓肝髒少些負擔,多些喘息機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