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血清檢查指標 患者飲食要控制鹽攝入

肝纖維化血清檢查指標 患者飲食要控制鹽攝入

  醫院進行肝纖維化檢查時一般會通過四個指標進行判斷,分別是透明質酸(HA)、層粘蛋白(LN)、Ⅳ型膠原(C-Ⅳ)、Ⅲ型前膠原(PCⅢ)。那麼這些指標如何查看呢?

肝纖維化血清檢查指標

  一、HA(透明質酸酶)

  為基質成分之一,由間質細胞合成,可較准確靈敏地反映肝內已生成的纖維量及肝細胞受損狀況,有認為本指標較之肝活檢更能完整反映出病肝全貌。正常值<110mg/L。

  二、LN(層粘連蛋白)

  為基底膜中特有的非膠原性結構蛋白,與肝纖維化活動程度及門靜脈壓力呈正相關。正常值<130ug/ml。

  三、IV-C(IV型膠原)

  為構成基底膜主要成份,反映基底膜膠原的更新率,含量增高可較靈敏反映出肝纖過程,是肝纖的早期標志之一。正常值<75ug/L。

  四、PCIII(III型前膠原)

  反映肝內III型膠原合成,血清含量與肝纖程度一致,並與血清T-球蛋白水平明顯相關。正常值<120ug/L。

  肝纖維化患者的護理事項

  1、戒煙忌酒

  肝纖維化患者一定要嚴格戒煙酒。酒能助火動血,長期飲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因此,飲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並容易引起出血。長期吸煙不利於肝病的穩定和恢復,可加快肝硬化的進程,有促發肝癌的危險。

  2、飲食調護

  肝纖維化患者的飲食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和易於消化為宜。做到定時、定量、有節制。早期可多吃豆制品、水果、新鮮蔬菜,適當進食糖類、雞蛋、魚類、瘦肉;當肝功能顯著減退並有肝昏迷先兆時,應對蛋白質攝入適當控制,提倡低鹽飲食或忌鹽飲食。食鹽每日攝入量不超過1~1.5克,飲水量在2000毫升內,嚴重腹水時,食鹽攝入量應控制在500毫克以內,水攝入量在1000毫升以內。應忌辛辣刺激之品和堅硬生冷食物,不宜進食過熱食物以防並發出血。

  3、情緒穩定

  醫生介紹,肝髒與精神情志的關系非常密切。情緒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動均可影響肝的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樹立堅強意志,心情開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負擔,會有益於病情改善。

  4、動靜結合

  要引起注意的是,肝纖維化代償功能減退,並發腹水或感染時應絕對臥床休息。在代償功能充沛、病情穩定期可做些輕松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有益的體育鍛煉,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極拳、氣功等。活動量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

  5、用藥從簡

  最後切記不可亂用藥物,盲目過多地濫用一般性藥物,會加重肝髒負擔,不利於肝髒恢復。對肝髒有害的藥物如異煙肼、巴比妥類應慎用或忌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