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正確認識肝損傷

正確認識肝損傷

  肝損傷是腹部外傷中較常見而嚴重的損傷,其發生率僅次於脾破裂而居第2位。其中嚴重肝外傷的傷情復雜,並發症多,病死率高,因而探索此類損傷的診斷和處理,仍是當前腹部外傷的重要課題。

  肝外傷在戰時多為火器傷或銳器傷,主要是開放性損傷。在平時多為鈍性傷,如擠壓傷、交通事故傷、鈍器打擊傷、跌傷等,主要是閉合性損傷,而以交通事故傷最為多見。

正確認識肝損傷

  肝髒遭受鈍性暴力後,根據暴力的大小可引起不同類型的肝裂傷。輕者為淺表裂傷,出血量少,有些可以自行停止;重者裂傷較深,有些呈不規則星狀或甚至嚴重碎裂,失去活力或脫落在腹腔內。

  這種損傷主要表現為腹腔內出血及出血性休克。血液對腹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可出現輕度腹膜刺激征,如合並膽管斷裂,膽汁外漏則有較嚴重的膽汁性腹膜炎體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