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夏季要提防戊肝來襲

夏季要提防戊肝來襲

  一家四口去海邊玩,吃了當地特色生海鮮。吃完並沒鬧肚子,可回家三、四天後相繼有兩人發燒達39℃,退燒後仍然虛軟乏力,皮膚泛黃。到醫院檢查後被確診得了戊肝。

  沈陽市第六人民醫院消化內科門診主任李佰君表示,戊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種,病毒性肝炎可分五種,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其中,以乙型肝炎最為常見,街頭不正規的文身、文眉、文眼線、扎耳洞和修腳等行為也可能因血液而感染上乙肝病毒。

  甲肝病毒多為糞口傳播,患者通過接觸被污染的水源、食物、海產品等能夠感染病毒。而戊肝的傳播途徑和甲肝相類似,在日常生活中通過接觸被污染的手和用具、接觸被糞便污染的水源,吃了或者接觸了帶有戊肝病毒糞便污染的食物、特別是沒有煮熟的食物、蟑螂等也可以作為媒介傳播戊肝病毒。

  近年來,我國戊肝發病率呈現快速上升趨勢,已在成人急性病毒性肝炎中位居首位。 “戊肝是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戊肝病毒是已知的病毒性肝炎中發現最晚的病毒,因此很多消費者了解得少。”李佰君表示。戊肝感染後發病比較急,一般典型表現有發熱、乏力、黃疸、胃脹、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等,嚴重的還可能會出現肝衰竭乃至死亡。

夏季要提防戊肝來襲

  李佰君稱,多數戊肝患者初期會有發燒症狀,而普通血常規查不出問題,只有肝功能檢查可以查出異樣。夏季戊肝發病例數多則與海鮮等食物有關,戊肝的一種感染途徑就是吃生海鮮和剛摘下來不洗干淨的蔬菜。李佰君說,今年入夏以來已經接診了近30例戊肝病患。“海鮮不能貪圖嫩,而是要煮熟;貝類沒“張口”不能吃;蘸醬菜也得洗干淨,不能摘下來覺得是最新鮮的就捨不得洗;老人,兒童和孕婦更要注意。”

  江蘇省傳染病診療技術中心主任趙偉教授指出,盡管目前戊肝還沒有預防疫苗,但它並不可怕,吃熟食、勤洗手、用公筷便可以有效預防,而且戊肝是可治愈的疾病,沒有必要草木皆兵。

  感染戊肝後,病情嚴重的可發展為重症肝炎,最終導致肝昏迷。孕婦也是最易患戊肝的人群之一,她們感染後容易發生肝衰竭。此外,白血病、心髒病患者,一旦感染戊肝也容易發生死亡。戊肝是經過“口—糞”的腸道傳染性肝炎,目前認為海鮮是主要的食物傳播途徑,少吃海鮮,吃熟食是很重要的預防手段之一。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後,人會出現乏力、食欲減退、發熱、惡心和嘔吐等症狀,感染後有4—6周的潛伏期。戊肝還有一個明顯的特征:黃疸,通俗地講就是尿液顏色發黃、眼睛發黃、皮膚發黃,這種黃特別的明顯。

  趙偉說,預防戊肝除了盡量不吃生食物外,飯前便後勤洗手,使用公筷也是有效的預防措施。“勤洗手”也有講究,最好采用消毒型肥皂或者消毒液,指甲縫和手腕則是不能忽略的部位。此外手上洗出泡沫後一定要揉搓3分鐘以上。

  家中一旦出現戊肝患者,第一要做的就是將其送到傳染病院進行隔離治療,而對其接觸過的物品最好進行煮沸15分鐘消毒,因為戊肝病毒在70℃以上就會死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