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千萬重視乙肝疫苗的接種

千萬重視乙肝疫苗的接種

乙肝 乙肝病毒 乙肝疫苗 乙肝免疫

  重視乙肝疫苗接種

  經接種後有90%以上的人可獲得對乙肝的抵抗力;感染了乙肝病毒的母親,給其新生兒接種疫苗,有80%以上嬰兒可避免傳染,如果加用乙肝免疫球蛋白,則母嬰傳播的阻斷率可提高到90%以上;我國生產的乙肝疫苗安全有效,已達國際上同類產品水平。

  現已將乙肝疫苗列入計劃免疫,對全體嬰兒進行普遍接種,這就有可能使這個年齡組人群中將乙肝病毒攜帶率從10%以上降至 1%~2%。這樣經過2代人或3代人的努力,就有可能實現基本控制乙肝。

  嬰兒出生後24小時立即注射乙肝疫苗,故有人生第一針之稱。間隔1個月和第一針後6個月再分別各打一針,每支針劑10微克,共3針才能使嬰兒獲得足夠的免疫力。為什麼要打3針呢?原因是這樣的,第一、二針是基礎免疫,第三針為加強免疫。接種第一針後出現抵抗力的為30%~40%,第二針為 75%~90%,第三針為90%以上,接種三針的人,其體內抗體含量不斷提高並能維持較長時期,目前使用的疫苗是采用含有乙肝表面抗原的血漿為原料,制備過程中經物理和化學方法處理,殺死了乙肝病毒和許多其他病毒,安全性是有可靠保證的。

  我國曾使用這種疫苗的已有數千萬人次,至今未發現嚴重的不良反應,僅少數人注射部位有輕微發熱,一般不需處理。疫苗中的乙肝病毒是死的,不會再繁殖,也不會再感染,人們只是利用它的抗原特性,使接種的人產生相應的抗體,而這種抗體對有可能侵襲的活的乙肝病毒具有抵抗、清除作用。

  如果母親已經感染了乙肝病毒,她的新生兒更要重視“人生第一針”了,不過劑量比通常的要大,第一針用30微克,必須在出生後24小時內注射,第二、三針一般用10微克。如條件許可,三針均用30微克,或於出生後24小時內注射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200單位,在1~2周後開始注射三針疫苗,每針10微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