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治乙肝關鍵是:抗病毒

治乙肝關鍵是:抗病毒

  在西安召開的第十次全國病毒性肝炎與肝病學術會議上,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療,再次成為會議討論焦點。與會專家在強調綜合治療(包括抗病毒、保護肝髒功能、改善症狀、防止肝纖維化、調節免疫系統等)時,一致認為最關鍵的治療是病原治療,即能清除乙肝病毒(hbv)的抗病毒治療。因為病毒的持續感染是病變進展的根本原因。所以,欲獲得治療慢性乙肝的最佳效果,合理使用抗病毒藥至關重要。
   

  對症下藥 充分發揮藥效

  
抗病毒藥物種類眾多,但每種藥物都有自己的適應症和禁忌症。選擇藥物一定要按有關適應症和注意事項進行,這樣才能充分發揮藥效。如干擾素是最常用的抗病毒制劑,其適應症是慢性乙肝alt在150~200單位(<80單位無效);hbv定量≤100pg/ml;病程小於5年;乙肝病毒e抗原(hbeag)或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hbv-dna)呈陽性者。若患高黃疸狀態重症肝炎,或失代償期肝硬化,或來自母嬰感染(垂直傳播),或者為乙肝病毒慢性攜帶者,最好不用。否則,能加重肝損害,導致病情惡化等不良後果。再如拉米夫定是新一代核苷類抗病毒藥,作用於乙肝病毒的dna多聚酶,從而抑制dna合成和病毒復制。其適應症是16歲以上的慢性乙肝患者,hbeag陽性,hbv-dna陽性(斑點雜交法測檢),谷丙轉氨酶高於正常,膽紅素低於50μmol/l(3mg/dl)。自身免疫性肝炎,以及有明顯心、腦疾病、精神病和不穩定性糖尿病患者和妊娠、哺乳期婦女,均不宜使用拉米夫定。合並丙肝、丁肝者療效也不佳。另外,患者停藥後易出現“反跳”,肝炎復發。所以使用該藥療程需數年時間,甚至終生服用。長期服用拉米夫定可誘導hbv變異,產生耐藥性,耐藥發生率平均24%。故不宜單獨使用該藥,也不能隨意停藥或漏服。
 
博爾泰力(苦參素)是從野生植物苦豆子中提取的,具有明確的抗乙肝病毒和抗肝纖維化的雙重作用,用藥後對病毒指標hbeag和hbv-dna陰轉均有一定療效,未見明顯副作用。主要適合於持續“大三陽”、肝功能異常、轉氨酶反復增高,或“小三陽”但hbv-dna陽性、轉氨酶波動,早期肝硬化、免疫性肝炎、白細胞低下及不能使用干擾素者。對本藥過敏者禁用;孕婦、哺乳期婦女及嚴重肝功能不全者慎用。
   

  聯合用藥 揚長避短

  
抗病毒藥聯合使用,可以減輕或消除副作用,提高臨床療效。方法是用一種抗病毒藥的同時加用另一種抗病毒藥或免疫刺激藥。免疫刺激藥常選左旋咪唑塗布劑或胸腺素、胸腺肽或乙肝疫苗等。如近年來運用的左旋咪唑塗布劑三聯療法:左旋咪唑塗布劑每三天1次,每次5ml;潘生丁每晚睡前75mg(3片);基因工程乙肝疫苗每月肌肉注射1次,每次30μg。三藥的協同作用可能有助於打破機體對乙肝病毒的免疫耐受。
  
再如拉米夫定與左旋咪唑塗布劑聯合應用,可提高臨床療效。由於拉米夫定作用機理在於抑制而不是殺滅hbv,肝細胞內的hbv能否消除,主要取決於機體的免疫清除能力。因此,兩藥同用旨在增強機體免疫清除功能,是增加藥物療效、縮短藥物療程的有效方法;同時,可能對減輕或解決拉米夫定停藥後的反跳問題有所幫助,也有可能減少病毒的變異和耐藥的發生。此法特別適用於免疫功能不穩定的小兒或老人。有研究表明,博爾泰力與干擾素同用,可增強抗病毒作用,而博爾泰力升高白細胞的作用可以對抗干擾素降低白細胞的副反應,兩者聯用能收到比單用更確切的穩定效果。
   

  輔助用藥 相得益彰

  
在使用抗病毒藥治療乙肝的同時,不能輕視輔助藥物的配合。肝病患者要盡可能地保護肝髒的貯備功能。一方面用藥保護和滋養肝細胞,促進肝細胞的再生,或改善肝內微循環,減少纖維化;另一方面要避免加重肝髒負擔的任何因素,防止肝髒進一步損害。由於乙肝的發病、病程和病人個體的差異,因此在使用抗病毒藥的同時,應針對不同情況,抓住主要矛盾,全面統籌,合理使用輔助藥物,才能相得益彰,提高和鞏固療效。輔助藥物常選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維丙胺、肌苷、齊墩果酸、葡醛內酯以及適當補充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如鐵、鋅、鈣等。
   

  中藥抗毒 不容忽視

  
研究表明,許多中藥有抑制hbv的作用,在統籌使用保肝抗病毒藥的過程中,合理選用這些中藥可以提高hbv標志物的轉陰效果。如對hbsag具有較強抑制作用的中藥有:貫眾、黃藥子、虎杖、白花蛇舌草、大黃、板藍根、黃芪、連翹、巴戟天等。對hbv-dna具有明顯抑制作用的有:蚤休、山豆根、丹參、赤芍、何首烏、敗醬草、土茯苓、苦參、龍葵、紫草、姜黃、女貞子、苡仁、茯苓、金錢草等。
  
選用中草藥的原則是:既要考慮藥物的傳統性味、歸經、功用和主治,又要結合現代研究成果,這樣才能更切中病情實際。另外,在消除或減輕抗病毒藥物的副作用方面,中藥也能派上用場。如對干擾素的流感樣副反應,以及對拉米夫定的反跳和誘導病毒變異的負面作用,常以小柴胡湯為主對抗之。山東青島市疾病控制中心在實驗研中,從病原學角度直接觀察到小柴胡湯對hbsag、hbeag等有抑制作用,使肝髒病理組織學方面得到改善。臨床研究顯示,該方藥能較好地改善乙肝症狀和體征,改善肝功能,促使某些乙肝病毒標志物陰轉,能抗纖維化,調節免疫。這說明,中藥在抗病毒治療中具有一定的臨床價值,不容忽視。
  
值得一提的是,中藥也是藥,當用量過大或用藥過久,即可出現副反應甚至中毒。因此,使用中草藥必須謹慎選擇,掌握合適劑量、適當療程、配伍合理、組方簡練,才能與其他抗毒藥物協力發揮最佳效果,達到預期目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