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用藥你懂多少?

乙肝用藥你懂多少?

乙肝用藥你懂多少 乙肝擅自停藥 乙肝治療 乙肝堅持用藥

  醫學指導: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傳染病教研室副主任 崇雨田

  其中29%的患者因“無法承受長期用藥的費用”而不規范服藥,如自行停藥,間斷服藥或隔日服藥,還有的換藥。專家指出,停藥和換藥必須在有乙肝指征的情況下才能進行,不規范的治療將導致嚴重的不良結果。

  問題

  誤信“特效藥”

  市場上充斥不少“特效藥”,號稱一用就好,治療不起效就全部免費。崇雨田提醒網友,乙肝的治療方法在不斷發展,但目前為止,還達不到所謂的“特效”。

  “患者經常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但如果治療失敗,對肝髒的傷害更大,得不償失。”

  對策

  多攝取新知

  不花冤枉錢,最重要的是相信科學,及時補充關於肝炎的最新知識。

  崇雨田指出,關於乙肝治療的進展,患者可以從這些方面獲知:每年11月初美國的肝病年會,4月份歐洲的肝病年會,還有亞太肝病年會,再加上我國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指南。

  此外為了不花冤枉錢,崇雨田表示,患者應主動把自己的情況提供給醫生:經濟承受能力、工作性質等。醫生在設計治療方案的時候會比較容易。

  問題

  經濟難以負擔擅自停藥

  2005年我國出版了《慢性乙肝防治指南》。迄今為止,這個《指南》仍然是抗病毒治療的綱領性的文件。《指南》的核心部分指出,抗病毒的治療必須是規范的治療,包括治療過程中合適的用藥,用藥過程進行規范的隨訪,停藥和換藥必須在有指征的情況下進行。

  但崇雨田指出,《指南》頒布至今,臨床上還是有不少病人自行停藥、換藥。“第一,病人不是學醫的,他對藥物不了解、不清楚。第二,病人可能因為經濟上的原因,原本以為吃兩年藥就能穩定病情,後來發現要吃5年,因為經濟原因被迫停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