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慢性化原因大匯總

乙肝慢性化原因大匯總

乙肝 乙肝慢性化 慢性乙肝 慢性乙肝原因

  目前認為,除遺傳因素和種族因素外,乙肝慢性化還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1)急性期隱匿起病的無黃疸型肝炎患者比急性黃疸型肝炎患者,容易發展為慢性。與不能得到及時休息和治療有一定關系。

  (2)最初感染乙肝病毒時的患者年齡。資料表明:新生兒感染乙肝病毒後,若不作預防接種,約有90%-95%要成為慢性表面抗原攜帶者;兒童期感染乙肝病毒後約20%左右,成人約10%左右發展為帶毒狀態。

(3)既往有其它肝炎或肝病史者,或有並發病症者,再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時不僅容易急轉慢,而且預後較差。如原有酒精中毒性肝硬變或並發血吸蟲病、華支睾吸蟲病、瘧疾、結核病、潰瘍病、糖尿病等。

  (4)免疫功能低下者。如腎移植、腫瘤、白血病、艾滋病、血透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後常易演變為慢性肝炎。乙型肝炎發病的急性其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等免疫抑制劑治療者,常能破壞患者體內的免疫平衡,也容易使急性肝炎轉變為慢性。

(5)其它因素:如急性期的肝炎患者過度勞累、酗酒、性生活過度、吸毒、應用損害肝髒的藥物、營養不良、有其它病原微生物的嚴重感染或懷孕、濫用藥品等均可由急性轉為慢性。

  臨床上發現持續轉氨酶高水平超過45天以上者,急性肝炎表面抗原持續陽性12周以上,e抗原陽性8-10周以上不轉陰者,就可能發展為慢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