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慢性乙肝的預防

慢性乙肝的預防

  乙肝檢測為陽性,並且伴有階段性的肝炎,就可以初步判斷為患有乙肝。而乙肝最大的特點就是具有傳染性,通過血液、唾沫等途徑傳染,那麼乙肝的防御是怎麼呢?慢性乙肝是乙肝的一種,下面我就以慢性乙肝為例子講解一下乙肝的預防。

  根據國內外的研究,慢性乙肝可分為免疫耐受期、免疫清除期、病毒殘留期。在治療過程中轉氨酶升高或反復異常應以一分為二的辯證觀點來分析其“利”與“弊”,轉氨酶升高提示肝細胞出現炎症性損傷,但也表明機體免疫系統已從消極防御轉為積極主動防御,而這個時候恰好是抗病毒治療的好時機,然而卻往往被患者和醫生忽視。

  免疫耐受期:指病者的免疫系統對感染的病毒不產生特異性免疫反應,機體與病毒長期“和平共處”,表現為乙肝大三陽,病毒高復制、高表達(乙肝病毒dna和e抗原明顯增高),但谷丙轉氨酶正常,特異性細胞功能明顯低下。

  免疫清除期:免疫系統處於激活狀態(免疫力增高),特點為:谷丙轉氨酶明顯升高(100單位以上),仍為乙肝大三陽,但e抗原定量和乙肝病毒dna仍呈高、中度水平。特異性免疫功能為中等水平以上增高。

  病毒殘留期:指病毒復制已處於低水平復制或非復制(非活動期)狀態。其特點是均為乙肝小三陽,若病毒低水平復制,免疫力正常或偏低,谷丙轉氨酶正常或輕度升高,此種狀態應積極治療。

  所有沒有對甲肝病毒沒有免疫力的慢性乙肝患者應該接受甲肝疫苗,注射兩次,分別在乙肝感染後6和18個月注射(ⅱ-3)。

  監測慢性乙肝感染病人建議:

  1、能夠代償的e抗原陽性患者同時有alt升高應該在開始治療前觀察3-6個月等待自發性e抗原血清轉換(ⅲ)。

  2、符合慢性乙肝標准的患者(血清hbvdna大於105copies/ml和持續或間斷轉氨酶升高)應該進一步進行肝穿刺活檢評價(ⅲ)。

  3、非活動乙肝攜帶狀態病人應該每6~12個月監測肝生化指標,因為肝髒疾病可以再次活動,即使靜止了多年以後(ⅲ)。

  防止慢性乙肝患者傳播乙肝的建議

  1、攜帶者應該接受防止乙肝病毒傳播的建議(ⅰ)。

  2、性或者家庭接觸攜帶者應該進行乙肝檢查(表面抗原、抗體)如果陰性接受乙肝疫苗(ⅱ-2)。

  3、乙肝感染母親的新生兒在分娩後應該立即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治療,並完成疫苗全程免疫(ⅰ)。

  4、仍然有感染乙肝的人群,如母親是攜帶者的嬰兒、健康服務人員、透析患者、性伴侶是攜帶者應該檢測對疫苗的反應,疫苗注射完全後檢查在母親是攜帶者的嬰兒是最後一次注射後3-9個月進行,在其它人群是1-2個月檢查(ⅰ),慢性透析病人建議每年檢查疫苗應答情況(ⅰ)。

  5、建議乙肝攜帶者戒酒或限制飲酒(ⅲ)。

  慢性乙肝的預防要提早,不要得了乙肝了才去預防,一定要在發現有預兆時就去預防,以免病情進一步發展惡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