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解答乙肝七類熱門問題

解答乙肝七類熱門問題

  以下七類問題是廣大乙肝患者普遍關心的問題,今天就做一個集中解答吧,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 乙肝患者能夠結婚生育嗎?

  一位讀者來電稱,自己患有乙肝,正在戀愛,但男友不知自己有乙肝,問能不能結婚、能不能生小孩?

  答:你首先要保護男友,要他去打乙肝疫苗,再來關心下一代。乙肝患者當然可以結婚,沒有規定不能結婚。只要正確采取阻斷措施,也是可以生育健康寶寶的。患者平時要注意保重身體,不要飲酒、不要熬夜,因為酒精對肝髒有損害,勞累也不利於乙肝患者的健康。

  ◆“陽性”母親孕期是否需要打乙肝免疫球蛋白?

  幾位孕媽媽打進電話稱,有些醫生建議她們在孕末期7、8、9三個月各打一針乙肝免疫球蛋白。但有的醫生又說不用打。到底該怎麼辦?

  答:關於這個問題,目前學術上存在爭議,孕媽媽打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主張主要是上海一位兒科醫生提出來的。但是,由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和中華醫學會感染學分會聯合制訂的《中國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並不推薦。因為,專家們暫時一致認為,孕期打乙肝免疫球蛋白並沒有很大益處,胎盤是一道屏障,球蛋白很難滲透它而傳遞給嬰兒。指南明確指出,“陽性”母親的嬰兒在出生後24小時內打第一針乙肝免疫球蛋白和10ug的乙肝疫苗(在身體不同的部位),越早越好;然後在滿一個月和六個月時分別再打一針以上兩種針劑。這種阻斷方法有效率高達85%~95%,但不能說100%。

  ◆“陽性”母親能否用母乳喂養寶寶?

  答:對於e抗原陰性(小三陽)、dna陰性和肝功能正常的母親,who和中國《乙肝指南》指出可以用母乳哺育孩子,不會有太大的危險(當然,寶寶應該接種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

  ◆免疫球蛋白和疫苗施打時間出了偏差,怎麼辦?

  一位讀者稱,小孩因為打了甲肝疫苗,所以在別人的建議下把第二針乙肝疫苗的時間整整往後推了一個月,不知道會不會影響乙肝抗體的產生?

  還有讀者稱,第二針免疫球蛋白提前了半個月,需不需要在一個月的時候再補打一針?

  答:如果有不可避免的困難,第二針和第三針在時間上可以有一點偏差,第二針可以在規定時間前後一個星期內打,第三針可以提前1個月或者推後2個月,即在5~8個月內都可以。但是,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應當按時打。如果在時間上出現太大的偏差,效果不能確定的,也不需要盲目補打。可以在第三針打完後一個月抽血查乙肝表面抗體,如果沒有產生或者抗體濃度低於10個國際單位,可以重打。

  ◆沒有乙肝抗體就不能懷孕嗎?

  一位女士稱,丈夫患乙肝,自己五項全部陰性,連續打了三針安在時(一種乙肝疫苗),抽血查還沒有抗體,能懷孕嗎?

  答:全部陰性表明你是健康的,可以懷孕,並不是一定要有抗體才能懷孕。如果你不放心,可以再打一個療程,再查抗體。有大約10%的人就是不產生抗體,無論打多少次、打多大劑量都沒有用,這是基因的問題。

  ◆賀普丁耐藥,換藥時為什麼還要吃它?

  一位乙肝患者來電稱,以前一直吃賀普丁,現在產生耐藥,醫生建議換藥,但要我還堅持吃三個月賀普丁,這是為什麼?

  答:是的,由於阿德福韋酯起效比較慢,所以在賀普丁換藥之前應當同時吃三個月的賀普丁和阿德福韋酯,然後再將賀普丁停掉。

  ◆表面抗體陽性、核心抗體陽性、肝功能正常,這是怎麼回事?

  答:你這種情況說明你處在恢復期,是很可喜的局面。但是也有1%的情況是,病毒隱藏或者病毒基因變異了,一般試劑查不到。但現在有一種特殊試劑,可以查出來,抽血可以不空腹。此外,建議復查hbvdna。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