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乙肝停藥誤區 你可知?

乙肝停藥誤區 你可知?

  乙肝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抗病毒”觀念已經深入人心,但專家認為在抗病毒治療中還有一些誤區,包括抗病毒的療程以及停藥的時機等,需要引起關注。

  誤區一:抗病毒需要終身服藥

  大多數患者認為乙肝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需要終身服藥。這種錯誤的觀念一方面影響了患者的情緒和生活質量,另一方面也讓不少患者把抗病毒治療視作“不歸路”。南京第二醫院杜建霞醫生指出,抗病毒治療不等於終身服藥。“根據最新的《2008年亞太肝病學會慢性乙型肝炎管理指南》(以下簡稱《指南》),e抗原陽性病人治療後如果實現了‘雙達標’,即血液中的HBVDNA檢測不到,同時e抗原發生血清學轉換(e抗原消失、e抗體產生),此後每半年復查一次,連續兩次都達標,就可以考慮停藥。”近年來的臨床數據表明,有一些抗病毒藥物如替比夫定等,在抑制HBVDNA和促進e抗原轉換方面均有優勢,更有助於患者實現“雙達標”。

  誤區二:停藥越早越好

  許多患者有決心和乙肝病毒打一場“持久戰”。但對於這場戰斗究竟要堅持多久,缺乏科學認識。杜建霞醫生說,“抗病毒治療要有耐心,能夠停藥當然好,但前提是必須完成足夠的療程,達到預定的治療目標。”《指南》要求,e抗原陽性病人實現“雙達標”後要堅持治療至少1年,並定期復查。至於e抗原陰性的病人,按照我國的指南和國際上大多數指南的建議,基本療程應堅持兩年半。

  誤區三:希望能夠按時停藥

  臨床上有患者抱怨,為什麼有的病友兩年就治“好”了,而自己卻沒能按時停藥。杜建霞醫生強調,不同病人病情各異,治療效果也不一樣,停藥時間不能一刀切。臨床上可通過“路線圖”來及時調整治療方案,提高療效。“以替比夫定為例,患者服藥6個月,如果每毫升血液中HBVDNA不能降到10000拷貝以下,就需要加強隨訪,必要時可以調整治療方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