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乙肝治療路上4大難題!

乙肝治療路上4大難題!

  問題之一:“保肝”藥物並不能起到真正的保肝作用。對策:強調針對病因的治療,采取釜底抽薪的章法。目前保肝藥物眾多,如益肝靈(水飛薊素)、甘利欣、垂盆草、門冬氨酸鉀鎂、肝炎靈等,這些藥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血清轉氨酶,使肝髒炎症得到不同程度的緩解。然而在臨床上,血清轉氨酶水平高低並不能評價肝內炎症活動的輕重。有時應用降酶藥物使血清轉氦酶恢復正常,但肝組織炎症壞死仍很明顯,病情仍然在發展。因此,還要加強隨訪,注重病因治療,也就是抗病毒治療。但目前由於抗病毒治療療程長,花費貴,適應症較窄,許多患者只能選擇廉價的保肝治療,只要肝功能正常就罷了。其實由於引起肝炎的根本原因並沒有消失,病毒復制始終存在。即便是肝功表面上正常了,但是肝組織內部炎症並未熄滅。如果給病人做一個肝穿組織檢查,會發現肝髒組織炎症活動依然存在,免疫組化檢查也會發現肝組織內部病毒復制活躍。

  問題之二:抗病毒治療雖然是關健,但是還拿不出過硬的藥物。對策:正規使用好目前幾種有效藥物,避免濫用和亂用。乙肝病毒的持續感染是造成乙肝慢性化的主要原因,並可導致病情發展,惡化至肝硬化、乙肝病毒相關性肝細胞癌。因此,抗病毒治療是慢性乙肝治療的關鍵。但目前尚無一種能迅速、徹底清除乙肝病毒的藥物。國內外醫學界公認有確切療效的抗乙肝病毒藥物主要有兩大類:α干擾素和核苷類似物(拉米夫定、阿德福韋等)。這些藥物是通過抑制病毒復制來治療的,所以要長期甚至多次治療,才能把病毒控制在極低水平,阻止乙肝向肝硬化和肝癌發展。目前抗病毒治療存在的主要問題和難點是:1.療程漫長,終點難以達到。2.療效有效,容易反復。3.治療費用昂貴,百姓難以承擔。4.亂和濫用情況很多。因此,要強調規范乙肝的抗病毒治療。這幾種藥物都已制定出專家共識,指出了正確的用藥方法,各級醫務人員應該認真學習和貫徹。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