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症狀 >> 乙肝可寫在“皮膚”上

乙肝可寫在“皮膚”上

  在肝髒疾病的初期,一般沒有典型的特異性症狀,但常會出現以下皮膚方面的病理表現,應引起人們的注意。

  ★皮膚橙黃色,常見於重度肝炎。

  ★皮膚黃綠色或褐綠色,常為肝內膽汁淤積,肝內或肝外膽道梗阻所致。

  ★皮膚黃染並進行性加深,多為胰頭癌、膽道系統癌腫或原發性肝癌。

  ★皮膚色素加深:出現面色灰暗發黑,尤以眼眶周圍明顯。醫學上稱為色素沉著。這是因為肝髒病變引起的黑色素代謝障礙所致。

  ★腹壁靜脈曲張:正常人腹壁靜脈一般都看不到,或者只隱約可見。當肝髒發生疾患時,由於腹部靜脈回流阻力增大,發生淤血而曲張,可出現以臍為中心放射狀向四周延伸,嚴重時可伴有腹壁水腫,出現皮膚  緊繃感。

  ★蜘蛛痣:是皮膚小動脈末端分支擴張所形成的血管痣,常見於顏面、頸部、前胸、手背和肩部等處。呈鮮紅色,大小不一,可由針頭大小至數厘米大小不等。

  其特征是,有一中心點,周圍有輻射狀擴張的毛細血管,形似蜘蛛,故稱蜘蛛痣,中醫又稱為蟹爪。當用細棒一端壓迫痣中心時、全痣消失,放開後又會出現,這一點可與其他血管痣相鑒別。據資料介紹,男性體表有蜘蛛痣者,85%的人可有不同程度的肝髒組織病變,其中約30%為肝硬化。

  ★手掌出現斑狀發紅,特別是掌心兩側邊緣的大、小魚際肌及指末端最明顯,其特點是加壓時退色,減壓時又出現。這多是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的特異性表現,故醫學上稱其為肝掌。

  一般認為,蜘蛛痣和肝掌的發生與人體內性激素增高有關。肝病時體內分泌的性激素不能及時有效地降解與滅活,從而導致體表小動脈充血、擴張。當不明原因出現上述任意一種或多種皮膚血管表現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是不是患了肝髒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