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節食減肥別盲目 不吃主食易得脂肪肝

節食減肥別盲目 不吃主食易得脂肪肝

  

  案例:我瘦了怎麼還查出脂肪肝

  網友信息: 男 30歲

  病情描述: 3年前,為了美美結婚我開始嘗試“無主食”減肥。成功後便“上瘾”了,吃飯時絕對不讓米、面等主食入菜單,肉類也只選擇脂肪含量低的海魚,青菜也是寡油水焯。在今年4月的公司體檢中,一直“身無剩肉”的我卻收到中度“脂肪肝”的檢驗診斷。

  發病時間:不清楚,前陣子體檢查出

  網友疑問: 不是說只有胖人才容易得脂肪肝嗎?

  專家診斷:不吃主食減肥易得脂肪肝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李纓:營養不良、減肥過度或過快,也會患上脂肪肝。原因如下:

  1、不吃主食破壞代謝:

  人體三大能量來源是碳水化物、蛋白質、脂肪,其中碳水化物供能占到55-65%,是能量代謝的基礎。碳水化物攝入過少、代謝不正常,蛋白質、脂肪的代謝也不會正常,而後兩者的代謝異常容易導致脂肪肝。

  2、減肥時,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

  減肥時從食物中攝入的能量減少,能量的消耗增加,不足的能量由身體儲存的脂肪供給。脂肪轉變成能量,要通過肝髒這一中轉站來完成,節食,能量供給過低,減肥過快、過猛,會大量消耗自身脂肪,導致過多的脂肪酸進入肝髒。

  3、減肥時,蛋白質攝入不足,影響肝內脂肪代謝:

  由於節食,機體缺少脂肪代謝時必需的各種蛋白質和酶,超過了脂蛋白轉運能力。從而導致脂肪在肝髒滯留,形成了脂肪肝,嚴重者還可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