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要做哪些檢查?

脂肪肝要做哪些檢查?

  脂肪肝要做哪些檢查?近年來隨著脂肪肝發病率的上升,嗜酒、肥胖等脂肪肝的高危人群需要做好定期檢查,以便於疾病的早期發現和治療,許多人對脂肪肝要做哪些檢查不了解,本文針對這個問題,肝病資深專家作出如下解答。

  1.血清脂質檢查:血清學檢查指標中性脂肪、總膽固醇、游離脂肪酸等均可升高,尤其是中性脂肪(三酰甘油)升高,最有診斷價值。約54%病例膽固醇升高,但血清膽固醇濃度與肝組織活檢肝內脂肪量無關。

  2.肝功能檢查:輕度脂肪肝肝功能檢查一般無明顯變化,中、重度脂肪肝,表現為ALT、AST中、輕度升高,一般肥胖性脂肪肝ALT高於AST,血清膽鹼酶升高者約有80%以上。

  3.CT和MRI檢查:CT對診斷脂肪肝的准確性高於B超,對脂肪肝有診斷、分型、量化及鑒別論斷的意義。尤其對局限性脂肪肝,能更清楚地與肝癌、肝血管瘤、肝膿腫等相鑒別。但其價格較高,而MRI價格較CT更昂貴,對脂肪肝的診斷優勢不明顯。

  4.病理學檢查:是確診脂肪肝的主要方法,但因其具有一定創傷性,一般在脂肪肝的檢查中不宜被接受,臨床尚未廣泛應用。

  5.肝活檢:肝活檢是診斷脂肪肝的金標准。提倡在B超的引導下進行肝穿刺,以提高穿刺准確性,最大限度地減少肝髒損傷。但因其創傷性,有一定的危險性,較難為病者接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