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管好嘴,邁開腿遠離脂肪肝

管好嘴,邁開腿遠離脂肪肝

  在所有體檢機構數據統計發現,脂肪肝已成為我國第一大肝病。有關專家指出,脂肪肝與不良生活方式有關。尤其在用餐時要注意以下環節。

  吃水果改為餐前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腺體髒器,參與消化、代謝、排洩、解毒和免疫的過程。正常人的肝組織中僅含有少量的脂肪,其重量約為肝髒總量的3%~5%,如果肝內的脂肪堆積過多,超過了濕重的5%~10%,就被稱為脂肪肝。輕度脂肪肝是可逆性的,中、重度就比較麻煩了。

  建議患者應該較多進食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在餐前進食水果可以減輕饑餓感,其中的果膠能促進膽酸的排洩,減少膽固醇的吸收並降低血脂。

  提示:脂肪肝是一種多病因引起的獲得性疾病,體檢時往往因無觸痛性肝腫大而被發現。

  蘋果是優質高鉀食品,能維持正常血壓、促進胃腸蠕動,加速肝細胞的修復;而西紅柿的膳食纖維非常豐富,可將體內多余的生物鹽排出,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

  分餐制防患未然

  在脂肪肝病因中,肝炎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而其中的甲肝可以經糞、口途徑傳播,乙肝則以血液、親密接觸等途徑傳播,從而造成肝細胞受損。

  尤其是慢性肝炎的恢復期,由於患者活動減少,以休息為主,加上飲食上的不合理。非常容易導致脂肪肝的發生;而丙肝本身就容易合並脂肪肝。

  因此,雖然脂肪肝本身並不具備傳染性,但是分餐制卻可以看成是防患未來的重要手段。

  提示:對於脂肪肝而言,B超檢查的敏感性高,並且沒有創傷、簡單易行,堪稱首選。CT、MRI等手段診斷比較准確,只是檢測費用相當昂貴。必要時,可取血化驗肝功能,並做病原學助診,進一步協助尋找病因。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