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脂肪肝的前世後因

脂肪肝的前世後因

  脂肪肝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及時調整和治療常可恢復正常。正常人的肝內總脂肪量,約占肝重的5%,內含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膽固醇及膽固醇脂。脂肪量超過5%為輕度脂肪肝,超過10%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5%為重度脂肪肝。當肝內總脂肪量超過30%時,用B超才能檢查出來,被B超檢查確診為“脂肪肝”。而脂肪肝患者,總脂量可達40%-50%,有些達60%以上,主要是甘油三酯及脂酸,而磷脂、膽固醇及膽固醇脂只少量增加。

  脂肪肝的分類:

  肥胖性脂肪肝

  肝內脂肪堆積的程度與體重成正比,重度肥胖者脂肪肝性變率高達61%—94%;肥胖人體重得到控制後,其脂肪浸潤亦減少或消失。

  酒精性脂肪肝

  據對長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檢,75%—95%有脂肪浸潤。還有人觀察,每天飲酒超過80—160克則乙醇性脂肪肝的發生率增長5—25倍,飲酒後乙醇取代脂肪酸,使脂肪酸積存,酮體在體內堆積,體內乳酸、丙酮酸比值增高,乳酸過多抑制尿酸由腎排出,引起高尿酸血症;使肝糖原異生減少,導致低血糖,有的患者發生猝死。此類脂肪肝發展的危害性較大,但輕度酒精性脂肪肝只要戒煙酒4—6周後,其轉氨酶水平就能減少到正常水平。

[1]'>下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