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為何肥胖易患脂肪肝

為何肥胖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是肝內脂類含量超過肝髒濕重的10%,或組織學與肝實質脂肪化超過30%-50%時。 脂肪肝的病因較多,長期飲酒、血脂異常、肥胖及多種疾病均可引起,尤以肥胖兼有血脂增高者患病率顯著增加。

  資料表明,80例脂肪肝患者中伴有肥胖占27例,比例為33.8%;109例肥胖兼高血脂症的患者,檢出脂肪肝56例,比例為51%。這兩組均明顯高於對照組的12.5%和20.6%說明肥胖或肥胖伴高脂血症者的脂肪肝發病率是偏高的,對此應予以警惕。肥胖易患脂肪肝的基礎原因,是肥胖患者的體內脂肪酸向肝內轉移。

  研究認為,正常肝髒的脂肪含量約占肝濕重的5%當體內脂肪含量過,輸入肝髒的脂肪及脂肪酸和肝髒中合成甘油三酯的速度超過了組成極低密度脂蛋白及泌入血液的速度時,便會出現肝中甘油三酯堆積;若超過了肝髒濕重的10%,便造成脂肪肝。同樣道理,當高脂血症時,可進一步促進肝內脂肪堆積而造成脂肪肝,肥胖兼有高脂血症者,脂肪肝發病率就會更高。脂肪肝患者的臨床表現缺乏特異性,常被誤診為肝炎或膽囊炎,B超檢查可以作出比較准確的診斷,減少誤診率。

  因而,凡遇到肥胖或肥胖兼高脂血症者,出現有右上腹不適、腹脹、納差、惡心嘔吐等症狀,體檢有肝大,質地輕-中度,緣齊等,以及肝功異常情況時,應及時作B超檢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