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脂肪肝的護理方法是什麼?

脂肪肝的護理方法是什麼?

脂肪肝是目前常見的一種疾病,該病又被稱為富貴病,這是因為其患病人群多是肥胖者。對於體重偏重的患者,首先要學會控制自己的體重,調節飲食習慣;其次接受專業的治療,注重治療過程中的護理和餐飲。脂肪肝的護理方法是什麼?

1.堅持長期運動鍛煉:鼓勵患者根據個人的個體差異、工作性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如步行、慢跑、太極拳、氣功、體操等,堅持長期的鍛煉。

2.做好心理護理:耐心向病人宣傳健康知識,以增加對脂肪肝的了解,指導病人解除恐懼,保持樂觀情緒,自覺接受飲食、健康鍛煉及藥物治療。

3.密切觀察,及時治療:對脂肪肝患者,給予健康指導。對於較重患者或伴有肝功能異常者收住院治療。而對於一般患者囑其應堅持門診治療,指導患者定期復查B超,抽血檢查肝功能、血脂、血常規等項目,防止並發症的發生。

4.飲食調護:控制脂肪肝的主要辦法是調整飲食結構,控制飲食,限制膽固醇、飽和脂肪、糖類及酒精的攝入,增加抗氧化維生素及富含纖維食物,飲食治療的總目標是降低已升高的血脂水平,維持營養上的合理需求,以維?a href='http://gcwk.xywy.com/nz/' target='_blank'>痔逯卦诒曜妓轎肌?/p>

5.戒除不良生活習慣:吸煙對血脂有不良影響,TG與吸煙成正相關,而嗜酒者往往出現TG增高,酒精中間代謝產物乙醛是對肝髒的直接損害。因而患者應戒煙、減肥、不飲烈性酒。

脂肪肝的症狀:

 

①、惡心、嘔吐等症狀:惡心嘔吐是臨床上的常見症狀。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損害,可伴有惡心欲嘔、厭油、上腹脹等肝系症狀。

 

②、蜘蛛痣:蜘蛛痣是皮膚小動脈末端分枝性擴張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稱蜘蛛痣。蜘蛛痣的發生醫學上認為與肝髒對體內雌激素的滅活減弱有關。

③、肝髒腫大:脂肪肝常伴有肝髒腫大。是引起肝區不適及肝區疼痛等症狀的主要原因。可伴反跳痛,發熱,白細胞增多。輕度脂肪肝無肝腫大或有輕微肝腫大。觸診肝髒檢查時其質地正常,或稍覺柔軟,有時難以發現。

④、內分泌失調:得了脂肪肝時,病人除出現蜘蛛痣外,還可能有男性乳房發育、陽痿、睾丸萎縮,女性會出現月經過多、閉經、病人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等表現。

⑤、維生素缺乏症:輕度脂肪肝時由於脂肪堆積合並飲食中維生素缺乏,輕度脂肪肝病人易出現多種維生素缺乏症,如周圍神經炎、舌炎、口角炎、皮肝瘀斑、角化過度等症狀。

⑥、黃疸:黃疸是由於體內膽紅素代謝障礙,致血液中膽紅素濃度增高,滲入組織,尤其是鞏膜、粘膜和皮膚染成黃色所致。

溫馨提示:了解脂肪肝的主要症狀表現之後,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觀察身體變化,一旦出現上述症狀,一定要去專業的醫院接受檢查。確定病情後,接受專業的治療,同時控制飲食,爭取早日控制病情。平時生活中大家應該關注起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