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提醒:充足睡眠可有效預防肝癌

提醒:充足睡眠可有效預防肝癌

  1、當代的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都不利於肝髒的健康,熬夜是經常的事,如加班、開夜車、看書等,都影響情緒的穩定與平靜,直接危害著肝髒的健康。除去遺傳和傳染的因素,很多肝癌都是熬出來的。過大的工作量、學習量,常常使人精神疲勞,再加上長期缺少睡眠,或睡眠過少,長此以往,肝髒就慢慢出現病症,發展成肝癌。

  2、肝髒的血流量在站立時比躺下減少40%,當身體運動時,肝血流量比躺下減少80%~85%。肝血流量減少,可直接影響肝髒的營養及氧氣的供給。

  3、休息能減少機體體力的消耗,而且能減少活動後的糖原分解、蛋白質分解及乳酸的產生,減輕肝髒的生理負擔。因為臥床休息可以增加肝髒的血流量,使肝髒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氣及營養的供給,促進肝細胞的康復,並有效預防肝癌。

  肝癌是發生於肝髒的惡性腫瘤,它對患者有非常巨大、甚至是致命的傷害性,沒有人願意看到身邊的親人朋友得肝癌,更沒有人願意得肝癌。所以,在生活中有效預防肝癌就顯得尤為重要。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去預防。

  一、預防肝炎。我國已經把乙肝疫苗列為兒童計劃免疫內容,預防乙肝,在某種程度上說便也預防了肝癌。已經有研究證實,肝炎與肝癌有極密切的關系,80%的肝癌患者有肝炎病史,因此預防肝炎很重要。

  二、適量飲酒。不少人,尤其是北方男性有豪飲的習慣,北方尤其東北環境污染較少,氣候干寒,糧食霉變的幾率小,不少人是喝大酒得的肝癌。有人認為,“酒是糧食精,越喝越年輕”。酒也許是好東西,少喝有益健康;喝多了肯定損害健康,尤其是經常醉酒者,難免酒精中毒,喝成酒精肝,有可能演變為肝癌。所以,適量飲酒很重要。

  三、飲用潔淨水。很多農村,尤其是經濟落後地區,人們長年飲用不清潔的池塘水。研究發現,池塘水中的藻類會產生藻類毒素,這種毒素是致癌的重要因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