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原發性肝癌的常識有哪些

原發性肝癌的常識有哪些

  肝癌是當今世界上發病率很高的惡性腫瘤之一,肝癌的潛藏性很好,發現大部分都是晚期,人們談肝癌而色變。下面我們來介紹一下肝癌的病理知識:

  原發性肝癌是指發生於肝細胞與肝內膽管上皮細胞的癌變,是人類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我國肝癌中,肝細胞癌(HCC)約占80%-90%,其次為膽管細胞癌和肝細胞膽管細胞混合癌。臨床見肝痛,上腹部腫塊,進行性消瘦等。起源於肝髒其他細胞成分的惡性腫瘤罕見。

  肝癌具有起病隱匿、潛伏期長、高度惡性、進展快、侵襲性強、易轉移、愈後差等特點。其發病率有逐年上升趨勢。

  肝癌高發區主要分部於東南亞,非洲東南部及歐洲的南部。北美與北歐則少見。全世界各種惡性腫瘤中,肝癌的發病率約占4%;肝癌死亡率在各種惡性腫瘤中,男性占第七位,女性占第九位,每年約有25萬人死於肝癌。我國是肝癌高發國家,每年約有11萬人死於肝癌,約占全世界肝癌總數的42.5%。

  從我國肝癌的地理分布特點來看:沿海高於內地,東南和東北高於西南、西北和華北;沿海江河海口和島嶼高於沿海其他地區。我國肝癌高發區有如下特點:溫暖、 潮濕、多雨,年平均氣溫在30℃以上,相對濕度在80%以上;如江蘇省海門縣、啟東市,福建省同安縣,廣西崇左縣、扶綏縣,浙江省嵊泗縣、岱山縣等。我國 肝癌高死亡率前三位地區依次為:江蘇省、福建省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我國肝癌的人群分布特點:在高發區,男女之比約為3:1,一般地區及低發地區則為 1~2:1,有些低發地區女性發病率略高於男性,約為1:0.5~0.7。

  肝癌屬於中醫學的“積聚”、“癥瘕’、“黃疸”、“鼓脹”、“脅痛”等范疇。古又有“肥氣”、“痞氣”、“積氣”之稱。

  綜上所述,肝癌並不是很可怕,只要人們改掉自己的不良生活習慣,保護好環境,感覺身體不適就趕緊去醫院檢查,爭取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