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是什麼引起了病毒性肝炎

是什麼引起了病毒性肝炎

  我國是病毒性肝炎大國,病毒性肝炎就是肝髒的炎症。那病毒性肝炎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專家介紹,引起病毒性肝炎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病毒造成的。

  引起病毒性肝炎的原因有哪些

是什麼引起了病毒性肝炎

  (1)酗酒:酒精能夠引起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由於酒精(乙醇)及其代謝產物乙醛的毒性對肝細胞直接損害造成的。據研究,如果每天飲入酒精含量達150g以上,持續5年以上者,有90%可發生各種肝損害;10年以上則有約34%發生慢性病毒性肝炎,約有25%發展為肝硬化。歐美國家酗酒者較多,酒精性肝硬化約占全部肝硬化的50%~90%。而在我國情況要好一些。

  (2)藥物或化學毒物:許多藥物和化學毒物都可引起肝髒損傷,發生藥物性病毒性肝炎或中毒性病毒性肝炎。如雙醋酚汀、甲基多巴、四環素以及砷汞、四氯化碳等。對肝髒的損害程度取決於藥物或化學毒物的服用或接觸劑量的時間,以及個體素質差異。長期服用或反復接觸藥物和化學毒物,可導致慢性病毒性肝炎,甚至肝硬化。

是什麼引起了病毒性肝炎

  (3)病毒感染:近年又發現有己型病毒性肝炎和庚型病毒性肝炎。其中甲型和戊型病毒性肝炎具有自限性,一般不會轉為慢性,少數可發展為肝硬化。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與原發性肝細胞癌的發生有密切關系。

  (4)其他:很多全身性傳染病都可侵犯肝髒,如EB病毒、細菌性傳染病中的傷寒等,都可以引起血清轉氨酶的升高或其他肝功能異常。但因這些疾病都有各自的特殊表現,而肝髒發炎僅僅是疾病中的一部分表現,故診斷多不困難,較少誤診為“病毒性肝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