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避免乙肝病毒傳播要怎麼做

避免乙肝病毒傳播要怎麼做

  避免乙肝病毒傳播要怎麼做?乙肝會傳染嗎?乙肝病毒有很強的傳染性,對於乙肝患者來說積極的進行抗病毒治療很重要,但同時避免乙肝病毒傳染,防范於未然也很重要,那麼避免乙肝傳播要怎麼做呢?

  乙肝病毒一般通過血液、母嬰、性生活、生活中密切接觸等方式進行傳播,專家指出,乙肝雖然是一種危害很嚴重的傳染病,但還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每個人都掌握預防乙肝的知識,並認真去做,就可以把感染乙肝的危險減少到最低限度,下面具體看看生活中要注意哪些方面才能更好的降低乙肝病毒的傳播。

  怎樣避免乙肝病毒的傳播,在這裡專家在此做簡單講解:

  1、把好輸血、血液制品質量關:隨著時代的進步,無償獻血成為一種新的樂於助人的方式,在獻血時要選擇衛生條件好的場所,確保醫療用品的衛生,防止病毒輸入人體;對於獻血工作者來說,要隨時檢查職業獻血員的健康狀況,發現有乙肝感染標志或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攜帶者不能獻血。

  2、搞好衛生工作: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環境,蚊子、臭蟲、跳蚤等吸血的節肢動物也可能傳播乙肝,應該搞好家庭及環境衛生、勤洗澡、勤換衣服,勤洗勤曬被褥,避免乙肝細菌的傳染。

  3、遠離易感染場所:公共場所、理發店、美容院等容易被乙肝病毒污染,如浴池、剃刀、文眉、修腳等均可傳染乙肝病毒;同時一些不正規的醫療診所,對於針劑、器皿、器械沒有經過嚴格消毒,亦容易感染乙肝病毒。

  4、培養良好衛生習慣:盡量一個人使用自己的牙刷、毛巾、茶杯和碗筷等,養成飯前便後、出入公共場所(公交車、醫院、超市等)後洗手的衛生習慣。

  5、注射乙肝疫苗:注射乙肝疫苗是預防乙肝病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新生兒或成人接種乙肝疫苗的程序是"016",即:"0":出生後24小時內的新生兒注射第一針;"1":第一針注射後1個月注射第二針;"6":第一針注射後6個月,即半歲時注射第三針。

  專家指出,乙肝雖然是一種比較嚴重的傳染病,生活中還是可以采取各種方法預防的,對於注射乙肝疫苗,要選擇正規專業的醫院進行,對於肝病患者來說,治療肝病不可馬虎,亂用藥物濫治只會使得病情越治越重,一定要到正規專業權威的肝病專科醫去接受治療,才能早日實現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