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傳播乙肝的主謀:血液!

傳播乙肝的主謀:血液!

  日前,衛生部再次明確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從事食品生產經營。然而一項1597人參與的網上調查顯示,依然有43.1%的人誤解了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46.8%的人不知道乙肝病毒攜帶者可從事食品生產經營。

  80.9%的被調查者知道每10個中國人中約有1個乙肝病毒攜帶者。從傳播途徑上看,89.5%的人選擇“共用針頭”;選擇“無保護性行為”占66.6%;另有高達21.1%選擇“共餐”;還有16.8%和5%的人認為“打噴嚏、咳嗽”和“握手”也會導致感染。“在學術上,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是非常明確的。”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友誼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賈繼東強調,乙肝病毒的傳播最根本的途徑只有一個:血液傳播。輸血或血制品、不安全注射、無防護的性生活、母嬰傳播是最主要的傳播方式。而國內外專業指南均明確指出,一起工作、就餐、握手、打噴嚏、咳嗽等日常接觸不會導致傳播。“需要大家警惕的不是乙肝病毒攜帶者本身,而是一些不正規、不安全的醫療或生活行為如不安全注射等危險因素。另外,到不正規的美容院紋身、修腳時,如果針具、刀具等用品或器械消毒不嚴格,均有可能被傳染乙肝及其他經血液傳播的疾病。”

  調查還顯示,願與病毒攜帶者共事、共餐、吃由他們准備的食物的比例分別為75.5%、74.6%、69.1%。但令人驚訝的是,分別有18.8%、14.5%、16.4%的被調查者,明知一般接觸不會染上乙肝,但由於害怕而拒絕與乙肝病毒攜帶者共事、共餐或吃由其准備的食物,這一比例甚至高於誤認為這樣會傳染病毒而拒絕的比例。“這就有點自私心理了。”賈繼東認為,現代社會提倡以人為本,我們不能因沒有科學依據的個人擔心、害怕、好惡,就在公共領域,排斥乃至歧視乙肝病毒攜帶者。他呼吁,這部分人保持科學態度,克服沒必要的擔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