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等於患了肝炎嗎?

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等於患了肝炎嗎?

  秋雲就要結婚了,今天去選購喜糖,順路到醫院取婚檢結果。然而,化驗單到手後,秋小姐的眼淚不由得直往外流。沒想到自己深愛著的峰,血化驗查出毛病來──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

  表面抗原陽性者不就是患了乙型肝炎嗎?能不能結婚?結婚後會被傳染生病嗎?要是生下孩子,會不會……秋小姐一時心亂如麻,理不出個頭緒來。

  媽媽看出女兒有心事,連忙追問。得知此事,也大吃一驚,說:“這是一生的大事,趕緊分手吧,現在還來得及。我的一個同事,先是患乙肝,後來聽說變成了肝硬化,再後來又轉成肝癌,前不久才辦了喪事。小雲啊,你可得為將來多想想啊。”

  秋小姐曾與峰海誓山盟,她不願意離開他,更不願意傷害他,但又覺得母親說得有道理。思前想後,決定去醫院傳染科找醫生問個究竟。

  醫生了解情況後告訴秋小姐:“體檢發現乙肝表面抗原陽性不等於患了肝炎,乙型肝炎亦非不治之症。目前,乙肝病毒攜帶者是一個相當普遍的問題,大可不必驚慌失措,悲觀消沉。乙肝病毒攜帶者大多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工作、學習、生活。雖然有部分人日後可能發病,出現症狀,但若注意防范,也可以保持身體健康。退一步說,即使真的發病,相當部分患者經過休息、治療,可獲得臨床治愈,並非全都經歷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演變歷程。從醫學角度看,如果你們真心相愛,大可不必因單純乙肝表面抗原陽性而分道揚镳。”

  秋小姐松了一口氣,問道:“那麼,會不會傳染呢?”說完這話,想到兩人將來同吃同睡的親熱情形,不禁兩頰绯紅,低下頭來。

  醫生說:“乙肝病毒雖然可以傳染,但並非有些人想像的一接觸就傳染,它的傳播是有條件的。一是帶毒者必須具有強烈傳染性;二是合適的傳播途徑;三是接觸者容易感染,又稱易感者。三個條件缺少任何一個,都難以感染。血液傳播是乙肝的主要途徑,結婚後雙方接觸密切,性生活必不可少,可相互傳播。”

  “您看,我該如何預防呢?”秋小姐兩頰更加绯紅地問。

  醫生關切地告訴她:“首先,你的男友應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弄清楚當前肝髒是否受損、傳染性強弱等。然後綜合分析,制訂必要的治療或預防措施。至於你自己,可以抽血檢查一下‘兩對半’。”

  醫生頓了一下,生怕秋小姐聽不懂,又解釋道:“所謂‘兩對半’,是指乙型肝炎病毒的血清標記物抗原抗體系統,包括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乙型肝炎表面抗體(抗HBs)、乙型肝炎e抗原(HBeAg)、乙型肝炎e抗體(抗HBe)、乙型肝炎核心抗體(抗HBc)。如果你體內抗HBs陽性,滴度較高,說明對乙型肝炎具有抵抗力,不是易感者。如果抗HBs陰性,應趕快注射乙肝疫苗,使自己體內產生抗HBs。

  “不過,如處於急性肝炎或慢性乙肝活動期,則暫時不宜結婚,一定要等到基本治愈,達到出院標准,再穩定6個月以上才能結婚。慢性肝炎應等到好轉,各項標准穩定1年以上,才可以結婚。至於已經確診為肝炎、肝硬化失代償期的患者,臨床症狀較明顯,則應暫緩結婚。待病情穩定好轉後才可考慮婚育問題。”

  見秋小姐不住地點頭,醫生又囑咐她:“你們現在相處時,在你未產生抗HBs抗體前,雙方應注意個人衛生。告訴你的男友不要將血液或其他分泌物污染周圍環境。兩人的食具、牙刷和盥洗用品等最好分開。”

  見問得差不多了,秋小姐准備告辭,忽然又想起將來生孩子的事,便轉著彎兒問醫生:“這,對優生優育有沒有影響?”

  醫生立刻會意,說:“丈夫可通過性生活使妻子感染乙肝,母親可傳播給嬰兒,這些均早有定論。科學家們又在精細胞中查出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說明父嬰間可經過精細胞進行傳播。也就是說,患乙肝的父親亦可將病毒直接傳給嬰兒。”

  “那該怎麼辦呢?”秋小姐有些發慌。

  醫生安慰她說:“不要著急。要阻斷父嬰傳播,在你體內未出現抗HBs抗體之前,應注意避孕。使用避孕工具較好,其中又以男用避孕套較為方便。抗HBs陽性以後,可考慮懷孕,但所生嬰兒應使用乙肝疫苗及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以阻斷傳播。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與一般免疫球蛋白不同,它含有專門針對乙肝病毒的保護性抗體。在嬰兒出生後按規定注射乙肝疫苗,保護率可達90%以上。”

  秋小姐從坤包裡翻出一張小報給醫生看,上面滿是“轉陰王”、“乙肝克星”、“重大突破”、“祖傳秘方”、“特效藥物”等字樣。這是秋小姐在醫院、藥店門口徘徊時,不明身份的人塞給她的。

  醫生看也沒看,鄭重勸告秋小姐,千萬不要聽信不合法或不負責任的廣告。目前對乙肝病毒並沒有特效藥物,盲目求醫用藥,不但浪費錢財,甚至可能事與願違。無病“治”成有病,輕病“治”成重病的事例不勝枚舉。對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只須定期檢查,發現病情進展或轉氨酶升高便及時治療,可獲得較好療效。

  醫生一番話讓秋小姐心中有數了,婚事看來問題不大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