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的副作用

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的副作用

  乙肝免疫球蛋白對於乙肝孕媽來說是很熟悉的一種制劑,那麼你知道新生寶寶為什麼要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嗎?乙肝免疫球蛋白會帶來哪些副作用呢?

  乙肝免疫球蛋白的副作用

  1、乙肝免疫球蛋白可能導致乙肝病毒變異,產生乙肝病毒免疫逃逸株,給治療和預防帶來困難;此外如果該免疫逃逸株在人群中傳播,現行的乙肝疫苗將無法預防,這是十分危險的。

  2、引起嬰幼兒接種疫苗失敗,引起母腎的功能負擔。

  3、在肝移植患者中,靜脈滴注乙肝免疫球蛋白有可能會發生惡心、皮疹、風疹、紅斑、關節痛、注射局部疼痛、過敏,用抗組胺類藥物和普通止痛藥配合使用能有效控制以上症狀。

  4、接受高劑量靜脈滴注乙肝免疫球蛋白的患者,血漿汞濃度升高會出現偏執、說話困難、雙手震顫等症狀,此外還應該警惕汞中毒。

  5、乙肝患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有可能在其體內形成乙肝病毒抗原-抗體免疫復合物,這種免疫復合物有可能晨起在乙肝病毒感染者體內的重要髒器中,引起免疫反映,導致乙肝並發症。

  什麼是乙肝免疫球蛋白

  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是一種濃縮的預防乙肝病毒入侵復制的被動免疫制劑。讓人體被動地接受這種高效價的外源性抗體,可使機體迅速獲得被動保護免疫力,能短期內迅速起效,中和並清除血清中游離的乙肝病毒,避免乙肝病毒定位感染。

  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作用

  1、清除游離HBV,阻斷母嬰傳播: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的孕婦,從懷孕28周開始,每月注射一針乙肝免疫球蛋白,以阻斷乙肝病毒的宮內傳播;如果母親是HBsAg和HBsAg雙陽性的新生兒,國內達成的共識是:新生兒出生後需及時注射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同時接種乙肝疫苗,可有效阻斷乙肝的母嬰傳播,提高嬰兒的免疫力,所以乙肝免疫球蛋白對乙肝孕婦產後的新生兒有很好的保護和預防效果。

  2、清除游離HBV,預防和防止感染的進一步擴散:乙肝免疫球蛋白可用於預防具有感染HBV危險的乙肝易感者:臨床主要用於預防醫務人員以及接觸HBV感染者前血清表面抗原滴度小於10IU/L的人群,例如醫生、護士和檢驗人員等,在工作時皮膚破損不慎接觸帶有乙肝病毒的血液,這樣乙肝病毒有可能通過皮膚創傷進入體內,這種情況下補救措施:應立即(12小時之內)給受感染人員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1支,1個月後再重復注射一次,可起到預防和防止感染的進一步擴散的效果。另外其它任何意外接觸乙肝病毒的人群或無乙肝保護性抗體、已接種疫苗但尚未產生抗體、保護性抗體不足的乙肝易感人群,在暴露前可采用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進行預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