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病毒性肝炎對健康危害極大

病毒性肝炎對健康危害極大


  病毒性肝炎是我國的常見傳染病,發病率高,不僅直接影響人群的健康,甚至還危及人的生命安全。其所造成的直接和間接的經濟損失也很大,嚴重地影響了生產、工作和學習。

  1988年春季發生在上海市的甲型肝炎暴發性大流行,在短短的4個月間,累計發病人數達引萬多,死亡47例。據估計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達5.08億元,間接經濟損失為5.57億元,共計10.65億元。

  乙型肝炎主要是通過輸血及血制品、不潔注射及圍產期母嬰垂直傳播感染的。據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我國人群的乙肝表面抗原(HBsAg)攜帶率為10%,約1.2億人,其中1/4的人最終將發展為慢性肝病,包括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我國現有慢肝患者1200萬,每年死於肝病者約30萬,其中半數為肝癌。尤其嚴重的是攜帶乙肝表面抗原的孕婦,其中約40%可直接通過母嬰垂直傳播使嬰兒感染。新生兒感染乙肝病毒(HBV)後,約80%~90%可成為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也就是說,每年約有80萬~100萬新生兒成為乙肝病毒攜帶者,而其中的一部分嬰兒於成年後可能發展為肝硬化或肝癌,直接影響下一代的健康。

  丙型肝炎主要通過輸血及血制品和不潔注射等途徑而引起傳播。由於目前對獻血者尚未進行丙肝病毒(HCV)的篩選,故丙肝病毒引起輸血後肝炎的發病率相當高。據臨床觀察研究發現,急性丙肝感染後約50%~70%可轉為慢性,20%的人最終發展為肝硬化或肝癌,且其演變為肝癌的速度較乙肝病毒引起者來得快。因此,丙肝病毒感染對人的危害性也很大。

  丁型肝炎是在乙肝的基礎上發生的,丁肝病毒(HDV)與乙肝病毒常呈混合感染。感染後,易轉為慢性肝炎及肝硬化,亦容易發展為重症肝炎,死亡率極高。

  戊型肝炎的傳播途徑與甲肝相同,國內已發生多起暴發流行,尤以新疆南部地區的流行最為嚴重。患戊型肝炎的孕婦病死率可高達10%~20%,此外,還常出現流產及死胎。

  可見,病毒性肝炎對人民的健康與國家經濟建設的影響和危害極大,必須積極地進行防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