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為什麼乙肝患者要預防肝硬化?

為什麼乙肝患者要預防肝硬化?

  一般來說,肝炎的預後大多數是良好的,患了急性肝炎可以順利恢復,不會演變成肝硬化和肝癌,為什麼乙肝患者要預防肝硬化?肝病治療專家表示,確實有少數乙型肝炎病人長期不愈,漸漸發展成為肝硬化,最終極少數病例發展為肝癌。包括積極治療乙肝、定時檢查、生活養護幾個方面都要做好預防肝硬化工作。

  1、患上乙肝之後,應盡可能早治療預防肝硬化。中年乙肝患者一旦出現治療指征,如肝功能明顯異常、乙肝病毒復制活躍、肝纖維化嚴重,應及時治療。乙肝治療方案應由權威的正規醫院專家制定,患者要認真執行治療計劃,按時復查,定期隨訪。

為什麼乙肝患者要預防肝硬化?

  2、預防肝硬化要避免由於藥物、治療等再次造成肝髒損害。乙肝患者以及其他所有病人在使用藥物時,要盡可能避免使用損害肝髒的藥物;避免有害的物理因子刺激,減少X線和放射性物質對肝髒的照射;應盡可能減少和及早治療各種感染,避免各種創傷和手術;麻醉、手術創傷都對肝髒功能恢復不利,必要時應盡量選擇在肝功能恢復後再做手術。

  3、應定期進行全面體檢預防肝硬化。體檢項目包括肝功能全項、乙肝血清病毒標志(即乙肝兩對半和乙肝病毒DNA檢查)、甲胎蛋白、B超檢查。以上只是在體檢中通常選用的項目,如在這些檢查中發現問題,則要進一步做相應的深入檢查,尤其懷疑有腫瘤時,應做CT、核磁共振等檢查。

  4、建立和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預防肝硬化。得了乙肝一方面要及時治療,另一方面要有合理的生活方式,即良好的心情、適當的休息和合理的營養。應盡量避免飲酒和過度勞累。

  為什麼乙肝患者要預防肝硬化?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已經有所了解了。肝病治療專家提示,得了肝病要及時進行治療,以免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