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乙肝惡化兵分五路 定期檢查防患於未然

乙肝惡化兵分五路 定期檢查防患於未然

  從慢性肝炎到肝癌,中間經歷的五個階段是慢性乙肝的自然發展過程,絕大多數的患者可長期穩定於第一階段,只有少數慢性乙肝患者會發展到第五、第六階段,這六個階段的患者人數呈現出一個金字塔型分布,那麼,患者怎樣才知道自己的病情在向不好的方面轉化呢?

  1、是否已經由無症狀表面抗原陽性攜帶者發展為慢性輕度肝炎?

  絕大多數的(50%-80%)乙肝患者是以無症狀表面抗原陽性攜帶者的形式存在,可正常生活、學習和工作,一般來說,他們不屬於先行發病的患者,無須治療。每年定期復查肝功,若正常,可繼續工作;若不正常,有乏力、肝區不適、食欲不振、尿黃等症狀,化驗發現谷丙轉氨酶(ALT)輕度異常,此時可認為已由病毒攜帶狀態發展為輕度的慢性肝炎,應在正規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治療。

  2、是否已經由輕度慢性乙肝發展成為中度、重度慢性乙肝?

  輕度慢性乙肝一般症狀不明顯,肝功輕度異常,如症狀日益加重、體征日見明顯,肝功嚴重異常,則表示慢性肝炎已進入中度、重度階段,症狀方面可見明顯的消化道症狀(食欲不振、惡心、嘔吐、便溏、腹脹等),體征方面可見面色萎黃或晦黯,有肝掌(手掌魚際部位可見點狀或片狀紅色郁血形狀)、蜘蛛痣(皮膚表面出現的形似小蜘蛛狀的毛細血管增粗改變),從化驗指標看,轉氨酶明顯升高,血清膽紅素(BIL)達到40~170毫摩爾/升,凝血酶原活動度(PA)64%以下,球膽白(GLO)明顯升高,此時,反映了慢性活動性的特點,容易向慢性重型或肝硬化發展。

  3、是否已發展成為慢性重型肝炎?

  慢性重型肝炎標志著肝髒已發生了大片或亞大片狀壞死,病情危重,可伴隨多種並發症,表現主要為嚴重的消化道症狀、重度乏力和肝昏迷、腹水、消化道出血等並發症,從化驗指標看,血清膽紅素超過了170毫摩爾/升,凝血酶原活動度下降至40%以下,本型病情嚴重,死亡率極高,一定要早期診斷,爭取搶救時機。

  4、是否已經由慢性肝炎發展為肝硬化?

  肝硬化多由慢性活動性(中度或重度)肝炎發展而來,少數由無症狀表面抗原陽性接攜帶或輕度慢性肝炎發展而來,除了具備肝炎的一些共同表現外,特征性的表現還有面色黎黑、腹部脹滿、下肢水腫、鼻牙出血等。主要從化驗指標和影象學檢查得到證實,從化驗指標看,白蛋白降低,球膽白升高(r球膽白達到29%以上),凝血酶原活動度常在65%以下,B超等影象學檢查提示肝髒縮小、有結節形成,門脈增寬等,胃腸道造影示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該型的中、晚期常可伴隨腹水、消化道出血等並發症。

  5、是否已經由慢性肝炎發展為肝癌?

  肝癌的早期可無明顯的症狀,可靠的診斷來自於影象學檢查,如CT、核磁共振、B超等,化驗甲胎蛋白持續大於400ng/ml的慢性肝炎患者尤其要注意及時進行影象學檢查,作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中、晚期的肝癌一般都有明顯的症狀和體征,如肝區疼痛、消瘦明顯、肝髒腫大等,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出現這些情況時,一定要注意排外肝癌的可能,及時進行影象學檢查是十分必要的,肝癌發現的早晚直接影響到治療效果,發現的越早越有治療效果。

  如何預防慢性乙肝病情惡化?

  為避免慢性乙肝發展為肝硬化、肝癌,乙肝病人要提早做好乙肝惡化的預防。以下幾點建議,供乙肝患者參考:

  首先,乙肝患者應該遵循醫囑定期檢查,不要因為自己的病情暫時穩定的或者不嚴重等原因,忽視科學的檢查,因為乙肝病情是很隱匿的,發展到一定程度才會表現出一定的症狀,但是有症狀的時候病情往往已經很嚴重了,甚至是不可逆轉,所以隨時了解自己的病情,科學的檢查是很重要的。

  然後,防止乙肝病情的加重,患者還需要保持健康的飲食和休息,多吃一些健康的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而且盡量不要吃油膩的高脂肪的食物,易清淡的助消化的食物為主,且不要吃生硬的食物,定期的補充蛋白質食物也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保證肝髒的營養供給和能量供給,促進肝細胞的再生和肝功能的恢復。

  最後,乙肝患者要到正規的肝病醫院治療,能夠防止疾病的惡化,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不要輕易的相信所謂的乙肝轉陰針和特效藥等,因為這是不存在的,乙肝的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能憑借一種藥物迅速治好,患者一定要有耐心和信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