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慢性肝炎患者的注意事項

慢性肝炎患者的注意事項

  以下的文章內容關於慢性肝炎護理注意事項為大家做了具體的介紹,我們了解這些護理注意事項,並且在患病的時候做到位的話對於疾病的緩解治愈都是起了很關鍵作用的,願每個慢性肝炎患者早一些遠離疾病擁有健康才好。

  慢性肝炎的飲食調理

  患者多食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助於促進消化功能。肝髒功能減退時常常影響脂肪代謝,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合並有肝炎後脂肪肝。因此飲食要低脂肪、低糖(過多的糖進入人體內易轉化為脂肪)、高蛋白。高蛋白飲食要包括植物和動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雞肉、魚肉等,動植物蛋白質要各半搭配。攝入蛋白質在消化後被分解為氨基酸才能吸收,然後在肝髒制造成人類最重要的肌肉和血液成分的蛋白質。人體有8種氨基酸自身不能制造,一定要由外源供給。當動植物蛋白質每天各半搭配、均衡提供時,可彌補各自的不足,明顯增加蛋白質的利用率。適量的植物蛋白質能抑制動物性脂肪量,減低對動脈硬化的影響,保證必需氨基酸的充分吸收利用。挑食對肝病康復是不利的。

  食量要恰當

  肝損害時消化功能減弱,進食過飽常導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髒負擔。吃飯八成飽最好,暴飲暴食對肝髒、胃腸功能都不利。

慢性肝炎患者的注意事項

  飲食清淡

  炒菜應清淡,少放油,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戒煙戒酒。

  合理應用中藥補藥

  肝炎患者不提倡過分服用補藥,正常飲食即可提供足夠的營養。服用補藥最好征求中醫醫生的意見,盲目進食補藥沒有益處。

  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中蛋白質含量不宜過高,因為蛋白質易在腸道被細菌分解產生氨氣,而氨是導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復期的病人要低糖飲食,否則易發生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