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乙肝孕婦妊娠期心理飲食護理要訣

乙肝孕婦妊娠期心理飲食護理要訣

  乙肝孕婦妊娠期的飲食護理

  肝髒是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妊娠合並乙肝的患者因為肝髒功能障礙而影響物質代謝,如果不提前預防,對胎兒影響很大。所以合理的飲食對肝功能的恢復十分重要。既要重視蛋白質和糖的攝取,又要考慮維生素和無機鹽的補充。既要重視蛋白質和糖的充足,又要結合病情考慮乙肝孕婦的消化吸收能力和體重增長情況。

  1、妊娠早期,乙肝孕育的孕婦食欲不佳,食物以少油質清淡為主,適當增加糖量,以保證熱量的充足。

  2、乙肝孕婦妊娠期怎樣護理才好?妊娠晚期乙肝孕婦仍以清淡為宜,但需增添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並力求做到美味可口,多樣化,以促進食欲。

  3、若妊娠後期體重有明顯增長趨勢應及時控制油脂和糖量,防止脂肪肝。乙肝孕婦在餐飲安排方面最好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

  因為乙肝孕婦的消化吸收功能較弱,少食多餐既可減輕肝髒負擔防止消化不良,又可增加進食量,有利於肝細胞的恢復。

  乙肝孕婦妊娠期的心理護理

  向乙肝孕婦及家屬講述乙肝的一些基本知識,提高自身對疾病的認識,以便更好地護理乙肝孕婦,並指導乙肝孕婦的自我調節,使其正視疾病,消除心理壓力,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講述乙肝知識的同時講解分娩知識,分散其注意力,使其保持愉快的心情去迎接自己的小寶寶,懂得如何呵護小寶寶,呵護自己。

  乙肝孕婦在日常工作中不同程度的受到影響,同事會因此避而遠之,嚴重的甚至性格改變、優慮、抑郁等。妊娠期的患者更會因此而加重心理負擔,擔心自己的寶寶受到影響。應給予乙肝孕婦更多的關心和保護,讓她們樹立信心,相信自己,相信醫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