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分步切除轉移性肝癌 5年生存率可達40%

分步切除轉移性肝癌 5年生存率可達40%

  近日,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在大腸癌多學科綜合診治平台上,采用二次“剿滅”的方法,為一位直腸癌術後肝轉移患者,成功切除了布滿轉移病灶的肝髒,為傳統意義上不可切除的轉移性肝癌,找到了手術根治的機會,該方法可使此類患者術後5年生存率達到40%,而臨床中接受傳統化療和姑息治療的患者,中位生存期僅為18個月。據文獻報道,截止2013年年末,全球開展該類手術僅200余例。

  6個月前,51歲的在滬打工的江蘇籍患者老張,被診斷為中晚期“直腸癌伴肝髒多發轉移”。該院大腸外科給他實施了根治性手術切除,並為他制定了詳盡的術後化療方案,試圖清除遠處轉移病灶,但經過4個周期的化療給藥後,經CT影像學評估後發現,患者肝髒轉移病灶非但未縮小,反而有繼續變大的趨勢,主要轉移病灶集中於右肝,左肝僅有3枚轉移結節。該院化療專家認為繼續盲目持續化療,不僅患者不能夠從中獲益,相反還將承受更大的經濟負擔。

  該院肝髒外科主任王魯教授認為,可用“聯合肝髒離斷和門靜脈結扎的兩步肝切除術” 為老張贏得生命,即通過調整改變肝髒血流,促進正常肝組織再生,以最大范圍切除肝腫瘤,提高切除率。老張經長期化療,肝髒損害嚴重(患者肝髒有典型的化療後“藍肝”表現),已失去手術根治切除的機會,加之,老張殘留的正常肝髒體積已小於40%的“警戒線”,不能手術,如盲目手術切除,極易導致術後肝髒代謝功能失效和各類並發症的發生。

  經充分論證,4月下旬王魯教授團隊決定采用“分步實施”的方法對老張肝髒“動刀”。王魯形象地把手術過程做了描述:“我們首先將左右肝髒進行分離,把‘好人’和‘壞人’分開,然後將提供給‘壞人’給養的通道切斷,進而使右側肝髒快速萎縮。同時,保留肝髒的肝動脈、肝管和肝靜脈,保證其充分發揮肝髒功能,並有助於加強左側肝髒的“營養供給”數量,讓它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長胖’,為以後手術切除後留下足夠體積的肝髒做好事先的‘儲備’。”術後,患者的肝功能指標正常,七天後CT檢查發現,左側肝髒體積明顯增大,預估手術後殘余肝髒體積約占全肝體積的34%,已接近40%的“達標線”。首次手術後近一個月,老張的左半肝體積從術後320ml增長至476ml,達到40%的“安全線”,已符合開展第二次手術的安全標准。5月下旬,王魯教授再次為老張進行二期手術,將彌漫眾多腫瘤病灶部位的右半側肝髒完整切除。手術後患者康復順利,肝功能指標正常,癌胚抗原水平從術前270ng/ml降至25ng/ml,CT復查全肝未見腫瘤殘留。

  王魯教授說,約有25%的腸癌患者在初診或後續治療過程中發生肝轉移,多數患者的肝轉移多表現為多發性的腫瘤病灶。臨床中接受傳統化療和姑息治療的患者,中位生存期僅為18個月。但“並非所有的腸癌肝轉移患者都適宜選用此項治療手段,由於患者必須短期內接受兩次手術,所以要求患者的身體狀態足夠好才可以承受” 。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