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患者治療後需要哪些護理呢

肝癌患者治療後需要哪些護理呢

肝癌患者治療後需要哪些護理呢?目前為止,肝癌的治療方法有很多,但是根據病情的不同,所以采取不同的治療方法,但是相同的是,肝癌在治療之後一定要做好護理工作。

1、日常行為中,注意保護肝髒。避免用重力壓肝髒,防止肝髒破裂而造成肝髒大量出血。

2、患者所需的藥物不可馬虎。對於疼痛的患者,要根據疼痛程序,按時給藥。

3、觀察患者情況。細心觀察患者的大小便的顏色、性質和量。如大便呈黑色,應警惕消化道出血;小便量較平常減少,可能有腹水形成,應及時通知醫生,進行檢查和治療。

4、營養的攝入注意點。有肝性昏迷先兆者,應限制蛋白攝取;有浮腫、腹水者應嚴格控制鈉鹽及液體入量,進無鹽或低鹽飲食。

5、飲食習慣要注意。肝癌患者在康復期的飲食以清淡飲食為宜,具體地說,要吃新蔬菜,適量的優質蛋白,少食高脂肪食品。禁食粗纖維食物,如芹菜等,以防止刺破曲張的食道靜脈而造成嘔血。

6、情緒也是護理的重點。肝癌患者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是疾病康復的第一要素。家屬應幫助患者解除悲觀恐懼情緒,使患者正確對待疾病,樹立戰勝病魔的信心,保持身心愉快,安心休養。

患者在接受治療之後,並不是高枕無憂了,治療之後,還有許多的事情要做,這就是對肝癌患者的護理工作。這些護理包括對患者的飲食、生活、藥物、心理等方面。做好這些護理,可以有效提高肝癌患者的治療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