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有關肝癌治療的新靶點

有關肝癌治療的新靶點

  “印跡基因”對肝癌形成有重要作用

  國家人類基因組南方研究中心黃健博士和張新博士在韓澤廣研究員的指導下,新近發現人類“印跡基因”DLK1對肝癌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研究論文近日在國際權威學術雜志《癌症形成》網站上發表。

 

  有關專家認為,DLK1有望成為肝癌治療的新靶點。

  肝癌的發生與細胞的胚胎化有關,可能起源於肝髒干/祖細胞。韓澤廣等首先發現DLK1基因在胚胎肝髒高表達,同時也在肝髒特殊的原始干/祖細胞中表達。通過對82例肝癌樣本檢測,他們發現73.2%的肝癌樣本表達明顯上升,提示肝癌可能是肝髒干/祖細胞起源。

  研究對比了原發性肝癌和其他細胞類型,包括轉移性肝癌,發現DLK1對原發性肝癌具有特異性。另外檢測的88例原發性肝癌發現,DLK1與目前臨床常用的肝癌早期診斷指標甲胎蛋白(AFP)在病理診斷上能形成互補,聯合檢測DLK1蛋白和甲胎蛋白可以將肝癌的診斷率提高25%以上,提示DLK1可以發展成為新的肝癌診斷指標。

  目前,科研人員正利用DLK1單克隆抗體建立診斷肝癌的血清學方法,聯合甲胎蛋白,以期更方便准確地診斷肝癌。動物實驗表明,DLK1被降低後,肝癌細胞的成瘤能力明顯降低甚至消失,說明DLK1可能是有效治療肝癌的新靶點。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