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診斷肝腹水經常做的檢查有哪些

診斷肝腹水經常做的檢查有哪些

  如今對肝腹水等疾病的診斷已經越來越機械化的,機器比較呆板,不能夠靈活的講解疾病,只能夠看著那張結果單。為了能夠讓讓大家知道肝腹水診斷結果,下面就對肝腹水患者講解一下診斷肝腹水的結果單怎麼看。

  1.腹水初步評估肝硬化腹水:

  詳盡的病史;體格檢查,包括仰臥位扣診檢查脅部濁音增加,以及移動性濁音(>1500ml游離液體);腹部超聲可用以檢出肥胖患者的腹水,可以指示有多處腹部手術疤痕以及有血清甲胎蛋白異常患者的准確穿刺位點,檢出肝惡性腫瘤,診斷性腹水穿吸(20ml)。

  2.診斷性腹水穿吸肝硬化腹水:

  適用於最近發生的臨床明顯腹水住院病人或門診病人,或一般情況惡化的肝硬化腹水病人;禁忌症很少,例如臨床明顯的纖維蛋白溶解或彌散性血管內凝血。不需要預防性輸注新鮮冷凍血漿或血小板。

診斷肝腹水經常做的檢查有哪些

  3.腹水分析

  常規獲取白細胞計數和分類以及總蛋白和白蛋白濃度+血清白蛋白;結果異常是進一步對另一個腹水標本作非常規試驗的指證;如果多形核白細胞計數>250個細胞/mm3,在床邊把腹水的另一個標本注入血培養瓶。血清-腹水白蛋白梯度=血清白蛋白-腹水白蛋白。

  專家提醒如果≥1.1g/dL有門靜脈高壓存在。如果<1.1g/dL則門靜脈高壓不存在(大約97%准確)。高梯度伴見於彌漫性實質性肝疾病以及閉塞性門靜脈和肝靜脈疾病(以及腎病綜合征、肝轉移和甲狀腺功能減退症)。進行大量穿刺放液的腹水患者只需要作細胞計數和分類;培養不是常規。細胞學和塗片,以及分支桿菌培養--僅在高度懷疑相關疾病時才進行。細胞學--只有腹膜癌症擴散時才陽性。

  對於診斷肝腹水需要做哪些檢查,就為大家講解到此處,希望能夠給大家提供幫助患者朋友們在治療的同時,希望能夠多多注意疾病的護理,這也是治療的一種。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