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護膽專家——平民蔬菜冬瓜

護膽專家——平民蔬菜冬瓜

  瓜是蔬菜的一種,人們常吃的有白瓜、冬瓜、黃瓜、苦瓜、南瓜等。在秋季,人們特別喜愛吃冬瓜。冬瓜便宜,是平民蔬菜,更重要的是,冬瓜營養價值高,而且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是糖尿病及其相關病症(如肥胖、血脂紊亂,高血壓病)患者的保健食品。

  冬瓜營養價值全面,不僅含有蛋白質,還含有人體需要的大部分維生素與礦物質。每100克冬瓜,含可食用部分為80克,而每100克可食部分,含有熱量11千卡。

  從營養成分含量可以看出,冬瓜的營養構成有以下幾個特點:

  1、低熱量、低脂肪,不含膽固醇。100克可食冬瓜熱量是同等重量瘦肉的1/13,大米的1/31,而且冬瓜體積大,脂肪含量極低,不含膽固醇。冬瓜的熱量低於其他蔬菜(包括綠葉青菜)。營養學家認為,冬瓜是肥胖、血脂紊亂、高血壓病患者的上佳食品。

  2、提供豐富的維生素C。在蔬菜中冬瓜的維生素C含量屬中等水平,與西紅柿相差無幾。

  3、碳水化合物含量低。冬瓜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非常低,是一般稻米的1/40,而且低子大部分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冬瓜的血糖生成指數也特別低(即對血糖的影響非常小),因而冬瓜是糖尿病患者可常吃的食品。

  4、冬瓜營養全面。同其他蔬菜一樣,冬瓜含有人體所需的三種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冬瓜營養全面,幾乎含有人體需要的大部分維生素與礦物質,包括鈣、鐵、硒以及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由於冬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鹼性元素,如鉀、鎂等,因而屬鹼性食品,對減弱谷類、肉類等酸性食物對人體的影響,降低人體酸度,減輕機體疲勞有重要作用。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