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掌與肝硬變是什麼關系

肝掌與肝硬變是什麼關系

  正常人的手掌掌面和背面的皮膚顏色呈均勻一致的淡紅色。當患了慢性肝炎特別是肝硬變後,這種正常顏色消失了。在大拇指和小指的根部的大小魚際處皮膚出現了片狀充血,或呈紅色斑點、斑塊,加壓後變成蒼白色。這種與正常人不同的手掌稱為肝掌。肝硬變病人中,大部分易合並肝掌。

  肝掌發生的原因是:正常男性女性的腎髒上方各有1個略呈三角形的分泌人體激素的腺體,稱為腎上腺。這個腺體不斷地產生雌性激素,與機體產生的雄性激素保持相對平衡的正常水平,從而保證機體在這方面的正常生理生化代謝功能。另外,女性卵巢也產生此種激素。這些激素隨著血流周游全身,最後要在肝髒分解滅活。然而,當肝硬變時,由於肝功能減退,雌激素的代謝滅活功能發生不同程度的障礙,久而久之,雌激素在體內積累多了,便刺激毛細動脈充血、擴張,形成了肝掌。

  肝硬變和慢性肝病病人可能出現肝掌,但出現肝掌的不一定都有肝病。臨床上往往見到不少健康人也有肝掌,但經過數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後的觀察,肝髒功能一直正常,從未出現過肝髒病變。因此對於出現肝掌者,應結合病史、體格檢查、肝功、澳抗(乙肝病毒表面抗原)、B超、掃描等多項檢查後並經過綜合分析判斷,然後才能作出正確的結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