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拿什麼對付肝硬化腹水?

拿什麼對付肝硬化腹水?

  確診肝硬化後,如果再出現腹水,無疑是雪上加霜。不少病人因此出現悲觀情緒,認為進入了絕症階段。其實,情況並非想象中那麼可怕。

  肝硬化病人出現腹水,說明肝功能不佳,體內鈉、水潴留較多,繼而引起一系列問題,如促使上消化道出血;給腹腔內細菌繁殖感染提供條件;出現大量腹水時,可造成呼吸困難、腎功能衰竭等。這些問題若處理不當,可造成體內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甚至肝性腦病。但是,這也不等於肝硬化到了絕症階段。不少臨床病例的治療經驗證明,只要治療合理,病人能和醫生密切配合,腹水就可以明顯減少或完全消失。

  查腹水首選b超

  通常,有少量腹水(300~500毫升)時,病人無任何症狀;當腹水達中等量以上時(中等量為500~3000毫升,大量腹水為3000毫升以上),最常見的症狀是腹脹,有時伴有全身性水腫或無原因的體重增加。若腹水被細菌感染,病人還會出現發熱、按壓腹部時疼痛等症狀。醫生一般用叩診來判斷有無腹水,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但是,在腹水量小於2000毫升時,此方法不易查出。而用b超檢查,既客觀准確又無痛苦,只要有300毫升左右的腹水,便可查出,還可以鑒別其他類似腹水的疾病。至於ct,雖然比b超優越,但檢查較復雜,且花費也大,故不宜作為常規或首選的檢查方式。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