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預防保健 >> 幾大防治酒精肝的誤區

幾大防治酒精肝的誤區

在飛速發展的今天,不喝酒似乎變成了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尤其的應酬時、朋友聚會時,不喝兩杯會顯得自己沒有誠意。然而,長期大量飲酒,則導致酒精肝的發病率一直居高不下,不少人還存在著一些防治酒精肝的誤區,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

不論什麼原因的喝酒,一定要把握好酒量,不可讓我們的肝髒負載過重。下面就來看看防治酒精肝,有哪些誤區?

誤區一:多喝酸奶解酒保肝

酒精在人的胃腸裡吸收是比較少的,在胃黏膜上只有少量的乙醇脫氫酶,可以對酒精進行代謝,90%-98%的乙醇還是要在肝髒那進行代謝的。所以喝酸奶只能減少酒精對胃黏膜的損傷,減緩酒精的吸收速度,並不會保護你的肝髒,因此這是防治酒精肝的誤區之一。要避免肝髒的損傷,最好的方式還是減少酒精的攝入。

誤區二:紅酒利健康可以喝一點

一直以來在人們的印象中,喝紅酒有益健康的思維根深蒂固。紅酒的好處近幾年一直被人們津津樂道,包括預防心髒病、老年癡呆、帕金森症等等。

但是對於酒精肝患者來說,這是一個防治酒精肝的誤區。因為紅酒也是含有酒精的,紅酒累積的酒精量帶來的不是健康,而是對肝髒的傷害。所以無論酒精來自於白酒、啤酒還是紅酒,其後果都是一樣的。

誤區三:喝的越多肝的解毒功能越好

大多數“酒精性肝病”或者是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都是酒量比較好的人。其實酒量好,只代表酒精耐受程度好,乙醇代謝乙醛的能力好。所以酒量大並不意味著肝髒對酒精的代謝、解毒能力好,酒精對人體的傷害一點都不會少。對於已經患上酒精肝的人,阻止肝損傷最好的方式,還是積極的藥物治療。

酒精肝危害巨大,但想早期發現有一定難度。因為酒精肝早期一般沒什麼特異症狀,只是隨著病情發展,才會出現一些消化系統和肝病的症狀。除了過量飲酒會讓酒精肝纏上你之外,很多你認為正確的飲酒方式,其實都可能讓你掉進防治酒精肝的誤區,平時大家一定要關注相關的知識,保護好自己的肝髒。

誤區四、不是肝炎,為什麼轉氨酶會升高

酒精肝(酒精性脂肪肝)臨床上分輕、中、重度三期。輕度主要表現為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大多比較年輕,常無自覺症狀,僅感覺腹脹乏力;中期表現為食欲下降、厭油膩,化驗檢查可發現轉氨酶升高。輕、中度的酒精肝(酒精性脂肪肝)完全可以治愈,但重度病變可發展為肝硬化(liver,導致腹水和大出血。

誤區五、隔三岔五上酒場,會不會得酒精肝

酒精肝(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與酒中含酒精的度數有關。一般男性肝髒的承受能力是天天40g酒精,女性更少。假如超過這個量持續喝上3~5年,酒精肝(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liver)就會相繼而至。

誤區六、肝功能正常,為什麼不能飲酒

有兩類人是絕對不能飲酒的,一種是酒精肝(酒精性脂肪肝),另外一種是病毒性肝炎患者。肝病患者至少應當每隔半年查一次肝功能。肝髒具有很強的代償能力,在病情的隱匿發展中,肝細胞不損傷到一定程度,肝功能檢查可以是正常的。此時如繼續飲酒,無異於雪上加霜。

看完小編的介紹後,相信您對防治酒精肝的一些誤區應該清楚了,希望對大家在生活中做好酒精肝的預防工作有幫助。患有酒精肝的患者,不忽視疾病的治療,清楚酒精肝的治療方法,對症治療,這樣才會早日康復哦。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