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常識 >> 誘發酒精肝的原因和症狀

誘發酒精肝的原因和症狀

酒精肝是長期大量飲酒導致的肝髒性疾病,它會慢慢損傷我們的肝,一般情況下只能通過檢查發現肝功能的不正常,很容日被忽視,而後期則慢慢會轉變成肝硬化,肝癌等。下面我們來了解誘發酒精肝的那麼原因和症狀。

1.飲酒量及飲酒年限

有人認為,引起酒精性肝病的最低飲酒量及時間是160g/d,5年;引起酒精性肝硬化第二飲酒量及時間是160g/d,20年。 Pequignot等報告,每日飲酒40-60g,發生肝硬化的相對危險性升高6倍;每日飲酒60-80g,發生肝硬化的相對危險性升高14倍;每日 極重度飲酒(210g/d),發生肝硬化的危險性22年後為50%,33年後為88%。有報道,每日飲酒35g即可引起酒精性肝病。

2.性別

一般男性寂靜中毒的現患率較女性高3-4倍。Robins等報告,男性嗜酒現患率為19%-29%,女性為4%-5%,前者較後者趕3-4倍。嗜酒是24-64歲男性最流行的精神障礙,但24歲以上女性中,嗜酒不屬於前4位診斷的精神疾患。

女性對酒精較男性敏感,其安全飲酒劑量(140g/周)較男性(210g/周)低。女性嗜酒患急性和慢性酒精相關疾病較男性多見,對酒精肝病較男性易感,且治療後易復發。

3.遺傳

家庭有嗜酒史的嗜酒者,其開始飲酒的年齡較早,患酒精性觀疾病者的比例較無家庭是酒史者高。對雙生子定額研究進一步提示寂靜性肝病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由於同卵雙生子的基因一致,導致雙生子的基因僅50%相同,因此,如是酒與遺傳因素有關,則同卵雙生子間的是酒一致率應高於異卵雙生子。除一次研究因樣本小,同卵雙生子與異卵雙生子組無差異外,所有研究均顯示,同卵雙生子間是酒一致率(25%-71%)高於異卵雙生子(-0.03-0.3)。

4.營養

對慢性酒精性肝硬化病人提內成分分析表明,其提內存在蛋白質缺乏,這與肝病的嚴重程度有關。社會經濟水平低下的病人,蛋白質熱量營養缺乏常常先於肝損害,但社會經濟水平較高、膳食充分的病人,肝損害與營養無關。

酒精肝臨床分類

輕度酒精肝,此時患者沒有明顯的症狀,少數患者會出現食欲不振、惡心、嘔吐、乏力、腹脹等症狀,同時還會出現肝髒腫大等症狀。

酒精性脂肪肝,由於酒精肝患者體內脂肪堆積在肝髒組織中,引發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容易出現酒精肝階段發熱、腹痛、腹瀉、體重減輕等症狀,同時還有轉氨酶升高、血清膽紅素增高等現象的出現。

酒精性肝硬化,此時患者患病比較嚴重,會出現明顯的體重減輕、食欲不振、乏力、發熱、腹痛、尿色深、齒龈出血等症狀。同時患者還往往會有黃疸、腹水、上消化道出血等症狀。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大家平時喝酒要注意量,不要大量飲酒或酗酒,平常多注意運動,調節心情,搭配好飲食,如趕到有以上症狀,及時去正規醫院診治,接受最科學的治療,以免對自己造成嚴重的健康威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