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夏季戊肝高發須多加警惕!

夏季戊肝高發須多加警惕!

  提起甲肝、乙肝誰都再熟悉不過,可大家對於戊肝的了解卻很有限。其實,戊型肝炎是一種主要經消化道傳播的急性肝炎。

  戊肝是一個經過消化道傳播的疾病,和飲食、飲水衛生、個人生活習慣、衛生條件有很大關系。夏季是甲肝戊肝多發季節。近幾年來,我國戊肝的發病率已經超過甲肝,所以它的危害相對比較大。

  六歲女孩全身發黃

  愛買零食感染戊肝

  6歲女孩何月(化名)持續低燒,胃口不好,全身發黃。家人意識到孩子可能肝出問題了。在廈門市中醫院做血液檢驗,果然發現何月的肝功能明顯異常,不過,不是丙肝、甲肝,而是戊肝。

  經醫師追問,原來何月愛吃零食,父母常給她零花錢,她常去路邊攤買零食。搞不清吃了什麼不潔的食物,感染了戊肝。

  市中醫院肝病中心主任醫師吳劍華介紹,病毒性肝炎中甲肝、戊肝均與“吃”密不可分,患者大多是吃出來的肝炎。患者和亞臨床感染者都有可能成為傳染源,糞—口途徑是主要傳播途徑,即病人糞便、血液中的肝炎病毒通過污染水源、食物、用具及生活密切接觸經口進入胃腸道而傳播。其次也可通過日常生活接觸傳播。被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常常是爆發流行的原因。

夏季戊肝高發須多加警惕!

  老人、兒童與孕婦是高危人群

  及時接種疫苗防感染

  老年人、兒童和孕婦是戊肝的高危人群,孕婦在妊娠期的最後三個月感染,病死率比較高。戊肝對胎兒、新生兒也有一定的威脅。同時,慢性肝病患者也是戊肝的高危人群,包括乙肝病毒攜帶者、慢性乙肝患者、慢性丙肝患者、脂肪肝、酒精肝等。

  目前,戊肝主要是零散發生,也不時會有集中暴發,特別是在機構中容易暴發,比如學校、機關單位、幼兒園、養老機構等。

  特別小心兒童成為戊肝隱性感染者

  人們長期以來認為戊肝主要好發於青壯年及老年人,不過,有機構在2013年5月至2014年7月期間對1500名中國兒童感染戊肝的流行病學和危險因素進行調查,數據顯示,戊肝病毒在中國兒童中的陽性率較高,且存在較大的感染風險因素,但大部分兒童感染後不表現出症狀,成為隱性感染者。除糞口傳播、血液傳播外,母嬰傳播也不容小觑,這可直接導致新生兒感染戊肝病毒。

  要注意的是,感染戊肝後,可能會出現乏力、全身不舒服、輕度發熱、食欲不振等表現,同時出現尿黃、眼珠發黃等體征,醫學上叫“黃疸”。近期有不潔飲食的人,如果出現以上症狀,建議到當地的傳染病或者肝病科進行專業診治。

  任何傳染性疾病都是可以預防的,對於戊肝的預防也一樣,主要包括消除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三個方面。專家建議:保護易感人群最好的辦法就是注射疫苗。

 

  精彩推薦   傳播傳染| 有乙肝抗體為什麼還會被傳染     肝病飲食| 解答:吃什麼食物對肝功能好     就醫指南| 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等於患了肝炎嗎?     其他肝病| 感染肝吸蟲病的原因     肝病症狀| 乙肝發生脾髒腫大是怎麼回事?   查看更多肝病資訊精彩內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