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孕婦能打免疫球蛋白嗎?

乙肝孕婦能打免疫球蛋白嗎?

乙肝孕婦能打免疫球蛋白嗎 乙肝孕婦的注意事項 乙肝孕婦要注意什麼

  乙肝孕婦該不該注射免疫球蛋白——訪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醫學部莊輝教授

  “一石激起千層浪”。讀者紛紛來電來信咨詢,到底該不該用給孕婦注射免疫球蛋白的辦法來預防乙肝病毒的母嬰傳播?

  莊輝 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醫學微生物學和流行病學專家,主要從事病毒性肝炎研究。現任北京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病原生物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消滅脊髓灰質炎證實委員會委員、亞太地區肝病學會理事、國際疫苗研究所理事會理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國家藥典委員會、衛生部病毒性肝炎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還擔任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中華醫學會理事、中華醫學會肝病學會名譽主任委員及《中華肝髒病雜志》等十余種期刊的名譽總編、總編、常務編委或編委等。

  “給孕婦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不能阻斷乙肝母嬰傳播。”

  采訪一開始,莊輝教授就鮮明地闡述了自己的觀點。溫文而肯定的語氣,讓人肅然起敬。

  目前一種比較普遍的做法是,從懷孕第7個月(即第28周)起,給攜帶乙肝病毒的孕婦每月注射1針乙肝免疫球蛋白(200國際單位),連續注射3針,直至嬰兒出生,企圖通過這種方法降低孕婦體內的乙肝病毒水平,以達到阻斷乙肝病毒母嬰傳播的目的。對此,莊教授的評價是:這只是部分醫生的主觀臆測,並無事實依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